淮南住房公积金为灵活就业人员送上惠民“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3-12-05 19:11信息来源:淮南日报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收入作为缴存基数,缴存比例10%24% ●享有与在职职工同等权利,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贷

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有关法规政策精神,结合淮南实际,印发《关于淮南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创业,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改善住房条件,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均衡发展。本政策自2023121日起执行。

本《通知》所指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年满18周岁,男性未满55周岁、女性未满50周岁的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非全日制工作人员以及新业态等方式的就业人员。凡在淮南市范围以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均可自愿以个人名义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明、银行一类借记卡即可到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手续,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实行一人只能设立一个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原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灵活就业人员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收入作为缴存基数,由个人申报。缴存基数不低于淮南市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不高于淮南市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3倍。超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根据个人所得税收入纳税申报额确定。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比例为10%24%,灵活就业人员的缴存基数在一个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度(当年71日至次年630日)内保持不变,如需变更,可在每年7月重新申报。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通知》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后,要每月按时、足额将缴纳的公积金存入本人银行借记卡中,并由中心从缴存人银行卡扣划至个人公积金账户。因缴存人银行卡余额不足等原因代扣失败,视为当月欠缴。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自存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之日起按照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息。灵活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且转为单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应及时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转移手续。符合异地转移接续条件的,可申请办理异地转入或转出手续。灵活就业人员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无故停缴。连续欠缴三个月的,经公积金中心催收无效后可封存其个人账户;如继续缴存,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间从个人账户启封后重新计算。灵活就业人员无尚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退出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制度,并及时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灵活就业人员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间,必须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不得停缴;连续停缴达六个月及以上经催缴仍拒不整改的,将按照《淮南市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机构保证贷款借款合同》有关约定执行。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与在职职工同等权利,办理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时按照我市统一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

记者 朱庆磊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