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文龙科长与客户服务部李姝科长联合解读《关于调整淮南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1 21:15信息来源: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了《关于调整淮南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现由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文龙科长与客户服务部李姝科长共同对该文件进行解读:

问:什么是“绿色建筑”呢?

文龙:2021929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明确:本条例所称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民用建筑。

问: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是多少?

文龙:目前我市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65万元。

问:夫妻双方均有缴存住房公积金,购买的是“绿色建筑”,最高可贷多少钱呢?

文龙:若购买的是一星级新建商品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71.5万元,若购买的二星级新建商品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74.7万元,若购买的三星级新建商品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78万元。

问:开发企业在申请住房公积金绿色建筑项目准入时,需要提供的“淮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或绿色建筑星级证书是由哪个政府部门开具的呢?

文龙:淮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是由开发企业委托的具有施工图审查资质的图审机构出具,绿色建筑星级证书由住建部门颁发。

问:申请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呢?

李姝:申请租房提取应提供的材料如下:

1.有效身份证;2.户口簿;3.结婚证(未婚签署未婚承诺,离异提供离婚证或法院判决书);4.缴存人本人名下I类银行借记卡(缴存地在凤、寿两县的需提供缴存地无房证明)。

问:“新市民”“青年人”具体是指哪类公民呢?

李姝:新市民是指在办理提取手续时未获得我市户籍或获得我市户籍不满三年的职工;青年人是指在办理提取手续时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的职工。

问:我在今年2月申请办理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现计划在淮南市购买住房并办理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额度如何计算呢?

李姝:在我市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新市民和青年人,一年内租房提取额与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合并计算公积金贷款额度,以促进租购并举

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提取金额该如何计算呢?

李姝:应在电梯竣工验收使用后1年内申请一次性提取,提取金额不得大于自住住房增设电梯产生的个人分摊费用。

问:我父母名下的住房现加装了电梯,我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李姝:可以,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本人及配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自住住房及双方父母的自住住房增设电梯产生的个人分摊费用。

解读科室:市公积金中心信贷科

联系方式:0554-688119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