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0 20:07信息来源: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悉心指导下,我局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拓宽公开领域,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现将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认知,及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全局性基础工作。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处室,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我局全面梳理住建领域事项,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实行全过程公开,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审核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提升公开信息规范化水平。

(三)围绕重点,内容准确。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关心、社会敏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不断充实内容,丰富政务信息公开量,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严谨、真实、及时、安全、准确,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依靠局办公室和具体业务工作人员来推动,业务科室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参与性不强;二是政策解读存在解读不全、解读质量不高等问题,一定程度减弱了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经办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结合日常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活动,同时定期调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主动公开意识,压紧压实公开责任,稳步推进各项规划计划落实落地。二是多措并举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全面梳理政策解读目录,发现解读内容不符合七要素要求、简单照抄原文、罗列文件小标题等问题,立即整改;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增强解读材料的内容、深度和多样性。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建设,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网上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