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0 20:19信息来源: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在省、市有关处室的直接指导下,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政务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全力加强公开、解读和社会回应工作

我局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特点,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社会回应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一是在夏秋粮食收购期间,我局多次在《淮南日报》刊登文章,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解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粮食收购价格、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和售粮款结算等情况。二是加强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我局网站等舆情收集和回应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已回复各种咨询20余条;利用网上发布粮油信息、张贴发放《致种粮农民朋友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宣传解读《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2023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等有关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公布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和四坚持四确保收购准则,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投诉电话公开,并设立举报箱,使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效地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提高了农民的售粮积极性。三是结合“5·26”《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19周年、“10·16”世界粮食日等重要纪念日,积极采取组织召开现场会、挂横幅、出宣传栏、设立宣传台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粮食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结合粮食工作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向广大社会公众宣传、解释,耐心热情地接受群众的咨询。另外,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粮食购销政策、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等政务信息,我局及时向社会披露,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

二、努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及时维护更新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依据依法公开、分工协作、统一规范原则,积极更新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基本建立了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易于检索的目录体系。并及时上网发布政务公开信息,今年截至目前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全面落实五公开,努力构建行政职权阳光运行机制。

二是切实做好淮南12345统一管理平台(市长热线)网帖的回复工作。我局网管员坚持长时间在线,加强网络信息采集和分析,实时跟帖,回答有关咨询。

三是上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2023年我局先后2次上线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与听众互动,为市民答疑解惑。直播中,我局上线人员分析了2023年小麦和稻谷生产形势和价格趋势,解读了今年最低收购价政策,介绍了我市开展粮食收购工作采取的措施,阐述了国家粮食政策和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我局采取的主要措施,对听众打进电话咨询反映的有关粮食收购政策、收购许可证办理以及粮食产业化专项资金申报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解答,得到了市民和栏目组的一致好评。

三、 尽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尽力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先后修订和完善了《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办法》《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指南》和《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上网公布,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同时,还将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进行了分解,印发了《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责任科室尽职尽责,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明确了政务信息工作的责任主体和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完善了政务信息考评机制,很好地调动了全系统信息工作者的积极性,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通过建章立制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逐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四、持续加强监督保障工作

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调整了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对局属单位也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机关和局属单位始终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及时、准确公开和公布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有关切身利益等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我局进一步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严格落实《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办法》《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把公开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鼓励广大职工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2023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不足:

一是工作机制缺乏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有待向基层延伸;

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不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效能有待提升,便民利民力度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找差补缺,奋力有为,力争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