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中小学布点规划(2022-2026年)》

发布时间:2023-10-13 14:07信息来源:淮南市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与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规划,结合淮南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淮南市田家庵区、大通区、八公山区、谢家集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覆盖的目标,统筹与四化同步相适应的教育设施资源配置,切实做好近期教育设施布局的谋划,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但同时也给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规划》通过对淮南市人口现状、现状千人指标、二孩政策影响等相关状况的分析研究,深入调研当前全市中小学建设现状,科学预测需求,深化中小学布局,适时进行教育设施布局调整与规划,以求与城市发展规模、发展方向、城市结构、城市布局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

(一)前期研究阶段。202112月上旬,我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初步梳理材料清单,收集并研究分析基础材料,明确研究思路和研究重难点,形成规划初步框架。

(二)实地调研阶段。202112-20225月,开展实地调研座谈,组织市教体局相关科室、区教体局以及各级各类学校代表开展座谈,并深入各区实地走访调取相关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规划》初稿。

(三)征求意见阶段。20226月,淮南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规划》初稿征求意见会,市教育体育局与各分区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参会,详细对接落实中小学布局及用地需求,提出指导意见。

(四)修改完善阶段。202210月,淮南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规划》中期成果论证会,在充分采纳各县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最终规划成果报专家评审会议研究论证。202211月,淮南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评审会,通过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会审议。

(五)审定印发阶段。202212月,《规划》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2022年第10次会议审议。2023710-810日,在局官方网站挂网公示《淮南市中小学布点规划( 2022-2026),公示期30天,征集公众意见并修改完善。20231011日,《规划》得到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淮南市中小学布点规划(2022-2026 )的批复。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盘活教育用地资源存量,提高学校建设水平和标准,建立完整均衡的布局体系,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和教育学段分布基本平衡,使淮南市教育发展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主要任务

1.衔接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保障教育设施空间资源

以《淮南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结合《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统筹十四五期间淮南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发展空间需求,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奠定基础。

2.准确把握人口城镇化趋势,均衡教育资源供给

本次规划通过对淮南市中心城区用地现状、人口现状、三孩政策影响等相关情况的分析研究,深入调研当前学校供给配比,准确把握人口发展与流动趋势,科学预测适龄学生需求,逐步扩增教育设施总量,保障与各分区人口城镇化特点相适应的教育资源供给。

3.制定合理的标准规范,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本次规划应根据淮南市城市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系统研究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教育设施建设标准,把握教育设施布局标准的变化趋势,满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要求,提出适合淮南市实际的各级各类教育设施的布局建设指标。

4.优化完善教育设施布局,促进教育设施优质均衡发展

本次规划应根据淮南市城市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结合区域实际,推动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建立完整均衡的布局体系,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和教育学段分布基本平衡。

六、创新举措

1.以需定供、适度超前

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宗旨,科学预测城区人口和生源规模,综合考虑城区需求特征,适度超前配置中小学用地的供给规模,确保中小学用地规模总量满足未来发展需求。

2.总量控制、因地制宜

严格控制城区内中小学用地的总体规模,保障中小学用地的总量供给,根据各分区不同的需求特征,对中小学用地的总量进行平衡分配。

3.盘活存量、集约高效

充分盘活利用已有教育空间资源,结合实际适当提高中小学用地指标,集约高效布局中小学用地,提高中小学校空间资源利用效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从完善教育投入和管理机制、加强督导问责、形成规划推进合力等方面筑牢《规划》要素保障。

八、解读科室和咨询人

解读科室: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咨询人:李韦遴

联系电话:0554-665605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