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安全类】我市迅速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4-01-21 09:18信息来源:淮南市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月19日深夜22时许,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导致该校13名三年级住校学生在火灾中失去生命。惨剧发生后,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在1月20日上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立即对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开展排查。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指挥,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闻令而动,主动联系消防、安监等部门,结合各自监管范围和职责,围绕这次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首轮消防安全大排查。

当日下午,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组织人员,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消防安全排查,把农村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列入排查的重中之重。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防火检查、防火巡查、安全疏散、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火源管理、消防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防火巡查不到位、台账记录不完善、电源线路外露、消防安全出口锁死等问题隐患,对能当场整改的隐患,责令立行立改,确保隐患整改不过夜;对不能当场改正的问题隐患,要求要在1月21日整改到位;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采取“人防+技防”有效措施,24小时死看硬守,防护到位,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市教体局检查局直管民办学校食堂消防安全

田区教育、消防、安监等部门检查寄宿制民办学校

凤台县教育局深入农村寄宿制学校检查消防安全

市教体局要求,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深刻汲取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十条规定》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抓实抓细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对照《学校消防安全检查清单》,全面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切实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四个能力”。坚决防范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全力保障学校和机构及广大师生安全。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