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灾害类】关于印发《淮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8 11:04信息来源:淮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局属单位、相关企业

现将《淮南市经信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冬春火灾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2023年12月7日  

 

淮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主要负责同志批示指示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市安委办、市消安委《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淮防办〔202324号)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深刻汲取近年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聚焦消防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和突出矛盾问题,深化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行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精准防控,力争在冬防期间做到“局属单位排查一遍、重点企业风险隐患清理一遍、相关企业管理推升一遍”,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和有影响火灾事故,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成立领导小组

  :  党组书记、局   张斌

副组长: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余守坤

  :  安全生产科  田新雨

企业服务管理科    

            节能与综合利用办公室  迟有勇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安徽方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黄克强

皖纸公司留守处  吴伟伟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生产科,负责局冬春火灾防控日常工作。

联系人:吴旭彬   联系方式:0554-6678306

邮箱:hnzyb2010@163.com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认消防安全责任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严格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等,对消防设施技术装备、防控火灾手段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明确隐患整改事项和整治措施,实施闭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的主要内容:

1、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落实情况;

2、重要岗位和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3、消防安全员的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情况;

4、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及消防演练情况;

5、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6、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沙池等情况;

7、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8、消防巡查情况;

9、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情况;

10、重点时期值班情况。

(三)集中开展综合办公场所隐患治理。要深刻汲取山西吕梁“1l.16”火灾事故教训,各单位和相关企业要集中组织对企业的办公楼、综合楼、食堂、工棚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应急预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在冬防期间组织全员开展“三个一活动”暨一次火灾警示教育、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一次消疏散演练,全面提升自防自救和自主管理水平。

四、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3年12月底前)

船舶民爆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整治标准,广泛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开展消防隐患自查自纠、消防设施维保、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培训演练、制定重点时期值班表等活动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同时建立隐患整改“清单”。

(二)组织开展行业集中排查(2024年3月底前)

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大检查督查力度。针对突出风险隐患部位,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三)强化消防宣传教育(贯穿全程实施)

利用集中培训、专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引导有关人员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规范完善重点场所的消防警示和提示宣传;组织重点岗位人员消防教育培训;发动企业全员参与消防安全工作,营造“全员消防”的浓厚氛围。

请局属单位、相关企业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于2024年3月25日前分别报送工作总结到市经信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