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1 08:4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淮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推动教育生态不断优化,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不断提升。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明,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李韦遴围绕我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王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王国明: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参加淮南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2022年底,淮南市入选第一批安徽省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实验区。一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五大行动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五大行动市级实验区和实验学校遴选与建设,设立三个市级实验区、30所市级实验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德育铸魂行动

一是注重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制定《淮南市2023年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成立淮南市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功申报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先后举办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全市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研讨、小学校长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等活动。二是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印发《关于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观看红色电影等7项校级活动和全市中学生国防教育演讲、国防教育文艺演出进校园2项市级国防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参与率达到100%。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践教育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制定《全市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工作方案》;举行淮南市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主题队日活动;举办淮南市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总结培训会暨第七届活动启动仪式,不断夯实校园全民阅读基础。三是注重德育骨干队伍建设。举办第十届市级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在全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和单项奖1名的好成绩。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共评选出10名市级十佳班主任、304名市级优秀班主任。淮南一中雷双苗获评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淮南一中杨赟、田区十六小姚琦等5位老师获得安徽省最美教师称号,淮南龙湖中学刘刚、淮南二中胡传海等4名班主任获评安徽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20238月,淮南市精彩承办全省第十二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二)智育提质行动

一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先后举办各学科各学段优质课、论文、市级精品课例、跨学科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共评出市级优质课749节、论文1058篇、精品课例114节。举办淮南名师大讲堂活动15次,线上线下观摩教师近万人。开展市级中小学、幼儿园教研先进单位、优秀教研组、优秀教研员评选活动,共评出5个教研先进单位、25个优秀教研组和9名优秀教研员。二是持续深化双减工作。落实双减背景下学校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先后对龙湖中学等十余所学校进行教学视导。持续强力推进专项治理,组织开展暑假监管护苗专项行动等7次集中治理,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和回头看专项治理,查处违规培训机构46家,违规广告宣传70件,责令整改59件,立案查处17起;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相关违法案件4起,清退学费21.2万元,依法依规行政处罚9家,注销9家。两次召开中小学课后服务督查工作会议,探索区内走教”“课后服务家长开放日等创新举措。三是系统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布淮南学前教育六益特色发展理念,召开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暨六益特色发展工作部署会和六益特色园创建案例汇报会。深化义务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立足九年义务教育的整体性建设,在大通区开展特色办学共同体建设探索;开展淮南市新时代优质特色学校汇报展示活动。深入推进普通高中三新改革,召开全市普通高中三新改革暨高三工作推进会。举办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共4所省级示范高中、9个学科、18节课参与教学展示。淮南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和高中三新改革团队化研究工作在省厅领导调研中被充分肯定。深化特色高中建设,新增1所市级新时代特色示范高中。研制《淮南市中小学儿童友好学校评价标准》,指导创建32所市级儿童友好学校。四是加快职教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参加各类活动人数6.2万人次。深入推进三教改革2门在线课程获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4本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23年,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全省教学能力大赛和班主任业务能力大赛,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2个。淮南市被确立为产教融合型试点市,并推荐申报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市。

(三)体教融合行动

一是巩固提升校园体育活动。举办首届市属学校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运动会,开展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评选展示,举办第37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完善中小学生体育三级竞赛体系。明确三级联赛要求,组织全市校园足球、中学生篮球联赛。2023年,共有56支代表队、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校园足球联赛市级决赛,有27支初高中代表队、500余名运动员参加市级中学生篮球联赛,均创历年新高。凤台四中等20所中小学入选202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二是深化实施体教融合。全年开展青少年赛事、活动、冬夏令营和科学健身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打造淮南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会、青少年U系列选拔赛等体育品牌赛事。积极创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市现有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省级15所,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省级体育单项后备人才基地2个,市队校办学校3所。淮南二十三中王安琪同学在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空手道比赛中,荣获女子组手-47公斤级和女子团体组手金牌,并被评为本次比赛唯一最佳运动员。

(四)美育熏陶行动

在全市范围内就中小学开齐开足美育课程等进行专项检查。大力开展学校美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同心奋进新征程,我为祖国献歌声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合唱展演,共计有超过十万余名学生参加各级展演活动。建立了常态化学生艺术展演机制,开展全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在市电视台隆重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并通过网络同步直播。通过艺术节、专项纪念活动、专项教育活动等举办了面向全体学生的美育实践,推动全市学校艺术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

(五)劳育促进行动

一是强化校内劳动实践。一校一案制定学生劳动清单,明确学校劳动内容和要求。在全市持续开展五个一劳动实践、50.2万名学生参与;各校举办劳动技能竞赛300余场次、参与学生6.8万余人次;分级评选各类劳动小能手”5000余名。认真组织开展第三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二是注重劳动课程建设。全面落实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强化劳动必修课建设,突出劳动教育学科融合,加强劳动校本课程建设,开发了劳动教育校本课程64种,征集劳动教育课例195项。指导各地各校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家长谈劳动等活动80余场次。三是拓展劳动教育资源。市级和县区分别举办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共培训校长、劳动专兼职教师3000余人。淮南乐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顺利通过第一批共16个省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立项建设单位实地验收。命名15家单位为首批淮南市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20个县区级劳动实践基地、112个校内劳动实践场所。制定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管理办法,加强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动态管理。整合全市劳动教育资源,指导成立了由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和教育主管部门等组成的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协会。四是强化劳动教育研究。开展劳动优质课评选,共评选24节市级劳动教育优质课,并在全省小学劳动优质课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淮师附小山南第十小学劳动教育课题入选省级立项劳动教育研究课题,是全省6个获得经费支持的中小学研究课题之一。开展市级劳动教育课题申报,最终立项25个。举办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课题指导活动,邀请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与会指导,以课题研究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走深走实。五是统筹推进劳动教育。召开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建设推进会暨劳动教育报告会,推进淮南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建设,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交流研讨。召开全市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管理工作会议,从建管用等方面加强对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指导。

(六)强化心育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心育工作体系。将心理健康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范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把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兼职教师列入教育考核。完善心理预警干预,构建班级年级学校家庭的心理健康四级预警网络,实现重点人群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二是强化心育队伍建设。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教师培养和引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51种子教师。全市现有32名教师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202名教师通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发挥班主任在中小学心育中的基础作用,开展不少于48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三是推进六个一工作方法。在全市推进一生一次心理普测、一人一份心理成长档案、一班每月一场心理辅导、一校一条心灵热线、一室一轮全面升级、一学期一次家校协同的六个一心育工作方法。对全市41.9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心理普测,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开展一月一课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211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百校行活动,共深入中小学校147所,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家长会302场,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家访数量2167次。连续12年开展蒲公英行动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心理减压和调适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惠及学生32万余名。与淮南日报社联办向阳花开心理健康特色栏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发挥五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推动落实五大行动各项阶段性重点任务和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强化资金、编制等要素保障,加强对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和评估。二是围绕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强化德育课程建设、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等,推进德育铸魂行动;三是深化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有效作业优化行动,强化教学成果培育应用,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等,强化智育提质行动;四是围绕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试点、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改善学校体育办学条件等,推进体教融合行动;五是探索美育小班化教学、走班制、长短课等改革试点,统筹美育特色项目布局,指导创建美育特色学校等,强化实施美育熏陶行动;六是健全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劳动课程序列、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激励机制等,提升劳动促进行动。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目前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取得那些阶段性成效?

李韦遴: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劳动教育从无到有,已呈现出点上有典型,面上已铺开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校内劳动课和学生劳动实践逐步规范;二是校外劳动教育资源稳步拓展,命名15家单位为首批市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20个县区级劳动实践基地,成立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协会,加强校内外劳动教育体之间的合作;三是在中小学校园劳动文化氛围逐渐浓厚。以田家庵区淮河中学为代表的一批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特色初步呈现。淮南市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并在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做经验交流。

市场星报记者:

学校是怎么安排学生在校内的体育锻炼的?

李韦遴: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目前全市100%的学校都制定实施了符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的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保证学生在学校每天锻炼1小时。一是上好体育课。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这是保证校内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前提。二是每天上午30-35分钟大课间活动。学校根据《淮南市大课间活动方案》制定大课间活动菜单,根据天气情况、教学资源条件具体设计大课间的内容和形式,但要保证学生有丰富的锻炼内容、足够的锻炼时间和运动量,保证锻炼的效果。三是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学生喜爱、趣味性强的体育运动,做到人人有喜爱的体育项目、班班有特色的体育活动。在五大行动中,突出落实学校体育的重要性,为学生的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提供保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