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年1月17日 在市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4-01-18 11:1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六届淮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十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履职尽责,共提出提案276件,经审查立案211,立案率为76.45%。在立案的提案集体提案49件,个人提案141件,联名提案21,截至去10月底全部。所提建议已采纳或基本落实的100件,占47.39%;列入计划的109件,占51.66%;留待参考并作了解释说明2件,占0.95%。提案者反馈满意率为86.73%,基本满意率为13.27%。这些提案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有的已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为推进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持续增进共识,助推产业转型。围绕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双招双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43件。有关加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力度的提案,已纳入市政府对县区(园区)目标考核,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企业两清零行动,支持安理大申报全创改省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项目、省级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成功获批。有关规划建设楚王陵遗址公园、开发利用九龙岗民国小镇等历史工业遗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在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楚风汉韵山水淮南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的实施方案》中得到了体现。有关推进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打造淮南牛肉汤百亿产业的提案,为提升传统特色产业、培育新增长贡献了智慧。有关实施园区精准招商、科学谋划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强园区基础建设与服务的建议,为提高双招双引工作实效加快园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有关优化营商环境、企纾困的提案,促成部分改革措施和更多优惠政策出台,为企业减免税费、提供补偿资金和信贷服务在去年三季度营商环境水平考核,我市全省8

(二)广泛凝聚力量,助推城市更新。围绕市政建设管理、城乡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提出提案49件。针对减少城区道路开挖、防范野蛮施工损坏水电气管道设施的提案,市城管局单位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道路挖前置审批管理,健全问责处罚机制,大幅减少水电气等管道挖断事故针对加快建设境内国省干线、整修铁路下穿通道、增设公交站点、优化道路标志标线的提案,相关部门协调行动,持续增加城乡路网供给,完善管理服务建更加便捷高效优美的出行环境。针对增设街头公园休闲座椅、规划建设街头口袋公园的提案,市政部门加大投入,精心设计布局,扮靓干道与街景,提升城市景观设施品质。针对推进老旧小区与棚户区改造的提案,市政府结合创建工作实施29老旧小区、38城中村改造项目深入治理城乡结合部与背街小巷市容环境,一些原本脏乱差的地方亮丽转身为宜居之地针对消除茅仙洞道观明代禅房安全隐患的提案,市委统战部、市文旅局及时协调筹措资金文物修缮审批事项,目前已基本完工。其他有关提高《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使用效能、加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宣传、打造江淮运河沿线人文景观的提案,为挖掘历史遗存、展特色、丰富城市文化底蕴拓宽了思路。

(三)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乡村振兴。围绕特色农产品、农事服务、农田水利、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文化等方面提出提案13件。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文旅局及属地政府协作办理,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三农工作力度。针对打造潘集酥瓜马店糯米金字招牌的提案,组建创新团队试验站,优化资源,鼓励土地流转,构建一体化品牌营销推广体系。针对推进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的提案,制定《社会化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布局建设一批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组织服务主体自主申报项目给予财政补助。针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提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清运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除乱堆乱放杂物。针对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组织编审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抢险加固和修缮瓦埠镇、隐贤镇、正阳关镇古建筑,开展村级文化带头人选拔培养,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四)全程跟踪问效,助推生态修复。围绕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方面提出提案16件。针对防治高塘湖水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污染的提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高塘湖断面水质提升方案》,联市水利局、大通区开展系统治理,首次实现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市城管局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夜间巡查,对餐饮油烟污染不达标企业停业整顿。针对舜耕山林政资源管理和植被保护、环山路景区管护与升级改造的提案,市林业局对毁林种菜开展专项整治,起草《舜耕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条例》,修订《舜耕山风景区管理条例》并已通过相应立法程序即将施行筹措资金维修更新公共设施提升核心区景观绿化养护针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提案,大通区政府要求蔡城塘承包企业在候鸟越冬期停止水面作业,高新区管委会在人民公园专门设立水鸟栖息暗夜保护区针对加强淮河、瓦埠湖禁渔禁捕工作、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合理利用建筑垃圾的提案,相关部门加大渔业资源巡查保护力度,推行污染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

(五)主动参与监督,助推社会治理。围绕矛盾纠纷化解道路交通管理、小区物业治理、社会养老服务、民生改善事项等方面提出提案90件。针对设立市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提案,市司法局起草实施方案,在安成镇产业园搭建市级综合调解平台,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工作机制,提供专业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针对整治低速电动三四轮车交通安全隐患、加强学校周边高峰时段车辆管控的提案,市公安局印发专项整治方案,加宣传,入户登记,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在城区范围内禁售限售低速电动三四轮车,并在交通拥堵时段加派警力维持通行秩序。针对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的提案,市住建局推行正面激励、负面清单黑榜发布机制首批公布12家红榜、10家黑榜物业企业名单。针对推进智慧社区与居家养老融合发展提案,市民政局依托居家养老5612349呼叫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物业+养老服务试点,以东华物业为龙头培育6智慧养老机构推行信息化服务,建立智能化结算报警系统。其他有关缓解停车难问题、强化安心托幼服务等提案均得到承办单位积极回应通过完善相关服务举措政策配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年来,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努力做好提案工作,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书记领衔督办,双向发力更有力市委书记任泽锋亲自选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主题,审定总体工作方案,并由市委组织召开启动会进行动员部署。市政协主席和分管副主席适时调度安排,专题研究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找准切入点,策划征集7件系列重点提案。通过线上读书+线下座谈互动,增进各界共识,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与相关单位、提案者反复协商,聚焦7个方面问题提出18条建议,形成问题与建议清单报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组织召开推进会,现场交流交办,进一步凝聚共识。4研督办组分组督办、市政府调度督办、市督查考核办跟进督办,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强大合力。在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任泽锋书记对系列重点提案选题、建议与办理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协同,构筑民主协商、集思广益的纽带桥梁,汇聚全社会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磅礴力量。在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市政协提交《关于淮南涉企合同案件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书记韩俊的表扬肯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政协党组把市委书记领衔督办有关生态环境治理系列重点提案作为正面典型案例,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等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再跟踪、再调研。在省辖市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蔡宜骅主席作《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打造重点提案督办履职品牌》交流发言,系统总结近年来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二)市长领衔督办,办理协商有效张志强市长首次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副市长各领衔督办一件提案,在我市开创了市政府领导集体领衔督办市政协提案的先河。为此,市政协遴选7件提案报请市政府领导督办,安排分管副主席协同督办、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督办,构建新的督办格局此外,市政府还出台了《闭环式办理政协提案实施方案》,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调度办理工作,明确办理责任任务,落实办理举措,体现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牵头督办领导亲力亲为,组织现场调研督办,做到重点提案专题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反复协商,实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开展办理协商。承办单位把见面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与提案者见面率一般达50%以上,提案者反馈满意率达80%以上,其中有10家单位被评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三)流程优化再造,提质增效更有为在提案征集方面,持续开展提案撰写月活动,建立大会提案早选题、早调研、早提交的工作模式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提案座谈会,要求发挥集体优势并突出界别特色,通过策划一批、转化一批、深化一批的方式提交集体提案,打磨精品提案在提案审查方面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分类处理,有的修改后重新提交,有的转化社情民意或微建议在提案督办方面,先沟通协商征求意见,再确定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列出督办点,推行清单式督办,多方联动督办,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办理成效更加明显。在优化服务方面,选编怎样写好提案资料与优秀提案案例,通过政协大讲堂、界别活动月、履职培训网上读书重点课题调研方式,引领广大委员学习调研、知情明政,提高建言资政能力。在考评方面,将办理效果作为评选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首选条件,不再单求形式上的好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不足之处。如有的团体、界别、委员参与意识不够,作用发挥有限;有的提案反映问题不聚焦,建议笼统不精准;有的承办单位同提案者见面交流不够,办理协商不到位;提案工作建设还有一定欠缺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加以改进。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七个强市的奋斗目标和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与政协提案独特作用,服务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提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保持提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和使命担当,做到党委想什么提案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提案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提案呼什么。要力争提得更准、办得更实、督得更好,推动提了多少”“办了多少产生什么成效转变

(二)着力打造履职品牌。以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抓手加大动员部署、调研督办、跟踪问效、办理协商力度,彰显履职续开展市委书记领衔督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提案工作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精心策划深入调研,提交高质量提案,通过高位督办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为企服务意识,提升为企服务质效。接续开展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通过深度协商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放大督办效应。

(三)不断完善作规程。适应新时代提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参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做法,修订《政协淮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总结近年来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经验做法修订《政协淮南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结合提案办理考核实践,修订政协淮南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深入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促进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双提升。

(四)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广大委员要自觉置身大局、体察民情,强化参与意识,积极建言献策,树立精品意识,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多想好主意、多出金点子承办单位要努力做到先协商后办理、不协商不办理,组织提办双方见面交流,充分协商,加深理解,达成谅解,增进团结提案委员会要选择事关民生的监督性提案,根据市领导示与督办要求,联合相关部门新闻媒体开展督查督办、民主评议活动

各位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发挥政协提案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是新征程赋予我们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