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淮南市民政局2023年全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4-02-09 15:30信息来源:淮南市民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序号

主要任务

完成情况

226

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加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供养,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提高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84元、755元,增幅分别为8.1%6.6%,超过省级规定增幅。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13800元、11778元。全年累计为145万人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保障金8.1亿元。全市失能半失能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分别为79.9%65%,超过省级规定。 夯实扩围增效。109日,在全省率先修订印发《淮南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细则》(淮民〔202389号),对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申请低保,视为单人户核算其家庭收入,视情豁免其法定供养义务人供养费;提高申请低保家庭的人均金融资产、车辆等限定标准;对申请人因残、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全部扣减,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全市城乡低保对象102905人,超过上年末366人。 临时救助救急解难。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或者其他特殊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临时救助;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遭遇重大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将救助标准提高到我市低保月保障标准的24倍。为5506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266万元。 完善主动发现机制。每月与乡村振兴、医保、卫健等有关部门数据共享与比对,将新纳入低保对象及时推送给乡村振兴局、医疗保障局,实现对全市15.1万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全覆盖。科学设置预警指标,为快速预警、精准救助、综合帮扶提供支撑。对预警信息通过线上预警与线下核查相结合、信息比对与主动救助相结合、主动摸排与认定帮扶相结合等方式,让符合救助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得到及时有效帮扶。2023年,通过与乡村振兴部门信息比对,全市17311名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的11207名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占比65%;通过与医保部门数据比对,主动为个人自负费用较大的254名人员发放临时救助金85.08万元;通过与残联数据比对,将全市2.7万名持证重度残疾人中的10924名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 积极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91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的通知》,核算低保边缘家庭人均收入时扣减因残、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以及必要的就业成本,提高重病重残低保边缘家庭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金融资产和拥有车辆标准。截止2023年末,全市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人数为13125人,达到低保人数的12.8%,各县区均达到10%

227

开工建设市精神卫生社会福利中心,创新社会福利保障区运营模式。

一是加快市精神卫生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进度。淮南市精神卫生社会福利中心于20233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3453.01平方米,内设270张床位,总投资5999.37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430万元。718日主体结构封顶,比计划工期提前9个月完工。二是不断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养治康教安和救助机构的服务管理能力。市福利院作为淮南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今年升级为区域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与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南东方医疗集团、淮南妇幼保健院等建立儿童就医绿色通道,引进社工力量对孤残儿童开展特殊教育,目前全院养育儿童104人。市救助管理站强化部门联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开展街面巡查救助421次,发放救助物资183份,救助337人。持续开展寻亲返乡工作,为9名身份信息不明的受助人员查明了身份信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救助管理站借助开放日活动,联合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科技赋能筑大爱,温情救助守初心为主题宣传活动,聘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爱心人士等10人为特派监督员。

229

提高“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启动失能老年人帮扶行动,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2000户,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托位5500个,确保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出台了《淮南市失能老年人帮扶行动方案》,转发了省《2023年失能老人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失能老年人帮扶试点,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有效帮扶。从市级福彩公益金中安排25万元用于开展失能老年人帮扶行动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619户,适老化改造任务完成率达100%

235

切实提高老年食堂、老年学校(学习点)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出台《老年助餐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明确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171个。市级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1100余万元,用于发放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补助、运营补贴、老年人就餐补贴。持续推进老年食堂(助餐点)可持续化运营。开展老年助餐夏日送清凉”“欢聚中秋 温暖助餐”“粽香万家 端午暖心”“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冬日送温暖等老年助餐系列活动,下发《关于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通知》,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与其他为老服务项目相结合,满足老年人休闲娱乐、知识讲座、健康咨询、社交互动等多样化养老需求,提升老年助餐满意度。今年171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任务已完成,任务完成率达100%3家老年助餐机构被评为安徽省级养老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