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保市场主体】《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4 16:1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淮南传媒集团进行现场直播。

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汪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科长王保伟围绕文件有关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陈局长对政策进行解读。

陈海峰: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你们!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切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起草了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报请市政府审定,已印发。很高兴今天向大家介绍《具体举措》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部署,强调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我市根据安徽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若干措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淮南市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

二、制定过程

安徽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若干措施》文件印发后,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要求尽快制定我市贯彻意见。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会同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成立编写组,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起草形成我市《具体举措》初稿,充分征求、合理吸纳各县区政府、市有关单位及行业协会、各类企业意见,经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由市政府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具体举措》在全面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深入结合淮南实际,大力推动工作创新。明确六个方面,十三条措施,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围绕强化政府主导,夯实共治基础提出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共治责任体系完善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机制

二是围绕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共治合力提出压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手段

三是围绕强化企业主责,增强守法自觉性提出健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四是围绕强化行业自律,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出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发挥保险他律作用

五是围绕强化社会参与,构建共治共享格局提出强化社会监督深化科普教育

六是围绕具体举措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鼓励探索创新、强化督查考评等三项具体要求,对各县区推进落实情况纳入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特色亮点

《具体举措》结合我市实际,注重统筹兼顾,突出指导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主要特点有:针对基层监管力量不足、协同共治机制不健全、智慧化监管水平不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企业、行业协会、媒体、社会公众等多方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具体举措》提出了针对性措施:

一是针对协同共治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完善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提出完善行刑衔接”“府检联动等工作机制,建立食品药品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对食品药品领域市场经营主体的检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是针对智慧化监管水平不高的问题,推进信息化在线监管。提出加快智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场景建设,开展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车间”“阳光药店等建设,探索实施网售药品药安封签。

三是针对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充实协管队伍力量。建立完善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四员、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等协管队伍,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明确将食品药品协管队伍保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四是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信用监管与风险分级监管深度融合。明确健全完善三医联动强化药品监管工作机制,编制市、县药品药械质量安全风险会商工作规程,推动风险会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五是针对社会公众等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完善多方参与社会共治机制。提出支持建立食品安全社团组织,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志愿者、义工等公益性服务队伍。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安全用药科普基地、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宣传。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求,按照《具体举措》文件精神,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调度、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淮南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文件,请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主要目标是什么。

王保伟: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目标是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坚实屏障,确保公众的饮食健康和用药安全。这一目标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来实现,包括政府、企业、消费者、媒体等各方都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一是政府需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监管和检查,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二是企业需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的质量和安全水平,确保食品药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是消费者需要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选择安全可靠的食品药品,同时也要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和维权活动。

四是媒体需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宣传和监督,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曝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促进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

五是不断完善多方参与食品药品社会共治机制,着力加强联动、协作、融合的食品药品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工商导报记者:

《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具体举措》文件中提到组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请问淮南市这方面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汪洋: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监管重点领域,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紧盯校园食品安全,加强社会共治,探索推行高校食品安全协同共治体系,建立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助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水平提升。

一是建立四级监督机制。市食安办出台《淮南市校园监督员管理办法》(淮食安办函〔202355),印发《淮南市关于建立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的通知》(淮食安办函〔202354)。市市场监管局与高校签定协同共建协议,打造学校-学院-专业-年级四级食安监督员队伍,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实时预警,响应迅速。截至目前,全市共聘任校园食安监督员460人,收集校园风险信息29个,现场处置食品安全问题9个。

二是提高四级履职能力。采取专家讲座等形式,对高校食安监督员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重点训练监督员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信息收集和应急处理等能力,并明晰四级食安监督员的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食安监督员培训班3期,培训食安监督员400余人。

三是夯实四级工作基础。定期组织高校食安监督员参与校内查食堂、校外查网红餐厅及食品安全快检等活动,提升高校食安监督员食品安全信息收集、协助检查和问题处置能力,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水平。截至目前,全市食安监督员共参与校内餐饮单位检查7次、校外网红餐厅检查3次、监督检查回头看活动5次,协助检查餐饮单位24家、督促整改15家次。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在全市高校推广建立食安监督员队伍,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细化校园食安监督工作,丰富监督活动形式,形成一套制度,总结一批案例,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