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2023年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20:5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总体情况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围绕中心、贴近群众、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议案2件、建议279件。近一年来,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动,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充分吸纳代表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办理工作。目前,全部建议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办复率100%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6.77%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62件,占办理总数的58.1%;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105件,占办理总数的37.6%;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C类)12件,占办理总数的4.3%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办理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办理情况并领衔督办相关议案。印发了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通知,每位市政府负责同志均领衔督办1件建议,力争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专人办的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对临近办结日期尚未办复的建议进行督办、催办;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全部要求责任单位重新办理,力求提升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时效性,推动办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坚持创新方式,强化沟通协商。各承办单位规范沟通协商程序,把沟通协商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采取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方法,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提升办理水平。努力在落实上下功夫,对能够立即整改落实的,立即安排落实;对已列入计划解决的,抓紧落实,使计划尽早兑现;对受政策条件限制或其它客观原因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通过制定方案,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及时体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争取得到代表理解。

(三)工作成效

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市政府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解决好一个问题,巩固了一类问题,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持续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

民营企业发展一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要提升发展水平,必须在壮大民营企业上下好功夫。市政府认真办理《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和提高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持续加大对我市中小微企业扶持的建议》等,持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努力创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一是不断加强工作领导。落实领导小组会商机制,定期举办企业家周末下午茶、政重企事圆桌会、企业家大讲堂、政银企对接会等活动,搭建多方互动、信息对接、解决问题的平台。二是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定期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对企业融资问题开展会诊,分析研究解决方案,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会,专精特新贷、亩均效益贷推进会等多场活动,出台了《淮南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淮南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大幅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贷款考核指标权重。印发《推广交房(地)即发证和验收即拿证工作实施方案》《淮南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用地清单制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政策文件,力争拿地即开工。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12345为企服务热线”“安徽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及市、县区(园区)政务服务大厅涉企服务专窗,广泛收集企业、项目、商协会反映诉求及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实现收办企业诉求线上全覆盖。2023年以来,已争取到位省级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政策、数字化转型以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等项目资金3240.32万元,兑现市财政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政策项目资金4359.9253万元。2023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76.88亿元,同比增长43.6%

2.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淮南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城矿乡交错,城市点多、线长、面广,管理难度较大。市政府认真办理《关于加强联动保持文明创建长效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常态化管理出店经营现象的建议》等,吸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好办法好措施,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更好提升。一是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责任制,城管执法队员、城管协管员、劝导员为网格化管理直接责任人,下沉管理力量,下移工作重心。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完善日常管理长效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城管等科技化手段,进行视频抓拍取证,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切实巩固提升工作成效。二是持续加强电动车整治。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城区低速三、四轮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方案》,对既不符合非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又未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的燃油助力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机动三轮车、超标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一律不予登记。因地制宜设置电动车专用道、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信号灯和隔离护栏,保障非机动车安全、顺畅、便捷出行。加强电动车秩序管理,扩大管控范围,既严控主要道路,又最大限度兼顾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三是集中规范管理流动摊群点。通过市场化方式建立美食街、美食城,如田家庵区的洞泉美食街、大学美食街,八公山区的佳城美食城,谢家集区的白马夜市,大通区的居仁村美食街等,将原先一些零散无序,占道经营,对环境卫生影响较大的早、夜市摊点集中规范化管理。

3.切实推动风险防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也是淮南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向上向好必须解决的问题。市政府通过办理《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等,城市安澜水平、群众安居获得感有效提升。一是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通过日常道路隐患排查与亡人事故隐患深入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及时督促责任部门进行整改。针对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违规占用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净化农村地区道路环境。二是全天候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持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以及超速、酒醉驾等违法行为,紧盯老年人群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净化交通秩序。三是全覆盖加大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针对住宅小区机动车、电动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疏散通道随意占用堵塞等问题,公安、住建、城管、消防等单位开展联合行动,专项整治。挂牌督办39处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推动问题加快解决。四是全领域筑牢食品安全防线。针对食品生产源头,根据风险隐患排查结果,突出重金属和生物毒素污染的专项整治;开展了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整治、含金银箔粉食品生产检查、固体饮料等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对于两超一非、生产卫生条件不达标、连续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责令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取缔。

4.扎实改善民生福祉。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这方面,市政府一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求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在办理《关于拓展智慧养老场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建议过程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力求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积极申报省级智慧养老试点示范。成立以分管市长为组长、18家市直单位为成员的淮南市促进智慧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会议推进试点工作。按照《安徽省智慧养老机构创建管理办法》,各县区积极打造本辖区智慧养老试点单位,市级择优遴选,成功创建了2家省级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家智慧养老机构,每家单位给予奖补20万元。二是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大力推进政府为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运用互联网+”技术,把居家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为市辖区 65岁以上城市低保老人提供日常配餐、家政维修、紧急求救、心理慰藉等帮扶关爱服务。在大通、田家庵、谢家集、八公山、潘集等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在八公山区开展省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区试点,积极扶持万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东方家园老年公寓、东华颐养院等打造居家社区智慧养老品牌。三是持续推进千医下乡、万医轮训。各医共体牵头医院组织业务骨干长期在乡镇卫生院坐诊,根据卫生院实际情况,分期分批组织年轻医技人员到二级以上医院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年来,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与市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和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充分理解是分不开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与代表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上还有温差,个别承办人员认为办理建议是额外的负担,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办理效率上还有时差,少数单位重部署、轻督查,直到最后时限才回复代表;三是推动工作上还有落差,一些部门重办复、轻落实,对研究确定的办理措施没有一抓到底。下一步,我们将以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把建议内容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建议办理转化为工作实践、把解决问题转化为发展举措,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认真办理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是人民政府的法定职责和应尽义务,是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把每一件代表建议办好办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