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市场主体】《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品质淮南”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0 10:2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国务院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品牌建设的政策文件,并从2017年起设立了中国品牌日。2021625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皖市监质〔20213号),启动开展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评定活动。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要求,参照学习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和苏州市、芜湖市等省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开展品质淮南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品牌系列论述的需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打造品质淮南品牌有助于提升淮南产业发展和城市品牌的整体形象,持续获得品牌效应,使我市企业获得协同效应并形成共同进化机制,助力质量强市建设。

(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的需要。通过实施品质淮南品牌创建工程,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培育一批标准领先、品质卓越的品质淮南品牌,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品牌群体,具有较强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充分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建立起商标品牌主导经济增长的品牌经济模式,使之成为淮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立项、起草。202310月,市市场监管局学习研究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和苏州市、芜湖市等省市经验做法,起草了初稿

(二)意见征集及反馈。202311月,市市场监管局书面征求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广大企业、有关行业协会的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2023121日,淮南市市质量发展委员会联席会议审查通过《关于开展品质淮南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四)正式发文。20231226日,淮南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品质淮南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办密202360)。

四、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市培育创建20个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场占有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的 品质淮南

五、主要任务

即实施五大行动构建品质淮南标准体系。通过制订完善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评价地方标准,以此作为品质淮南评选的依据,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制(修)订,以高标准引领淮南品牌提质增效升级。二是引导企业创建品质淮南。以五大传统优势产业绿色食品特色产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现代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等为主体,选择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发展对象,实施品质淮南创建工程三是建立健全品质淮南评价认定机制。坚持自愿申报、免费申报的原则,对申报的企业按评定范围、评定条件由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初审,择优向市场监管局进行推荐。对通过批准认定的企业,由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品质淮南证书,授权使用品质淮南标志四是强化对品质淮南的管理。坚持动态管理,品质淮南证书有效期为4年,获评企业如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境或职业健康事件,或出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将撤销其证书,责令停止使用品质淮南标志,3年内不得再申报。五是发挥品质淮南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品质淮南企业参加各类活动,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和成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相关产业上下游更多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创建高端品牌,形成区域、产业链整体品牌效应,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六、创新举措

通过创设品质淮南公共标识,构建品质淮南标准体系,建立健全评价认定机制,梯次选择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发展对象,实施创建工程。协调推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出台加强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建立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面的采信、激励机制,支持品质淮南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活动,加大标准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组织参与品牌传播推介活动,扩大品质淮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保障措施

即实施三个发力一是加强财政支持。对每个获得品质淮南品牌认证的企业给予3万元的奖励,以激励企业参与品牌创建。二是加大宣传指导。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加大对品质淮南创建和评价工作的宣传力度。三是强化多部门联合协作。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对品质淮南品牌建设加强指导,确保政策的落实和执行;建立质量技术专家库,为评定活动提供专业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确保评价活动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下一步工作

品质淮南创建工作是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品质淮南品牌创建状况进行跟踪调查,科学设计调查问卷,跟踪调查企业获评后的发展变化情况。根据跟踪评估结果,持续改进和完善品质淮南创建评价工作机制,确保品牌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加强对品质淮南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维护品牌权益,树立品质淮南良好整体形象。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科室:质量发展科

解读人:王保华

联系电话:0554-2670187

电子邮箱:ZLK0554@126.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