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17 10:4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问:请介绍一下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

答: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行政执法质量直接关系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38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20231211日,安徽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安徽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皖府法领办〔20234号),要求各市人民政府、省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国家、省重要决策部署精神,全面提升我市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淮南市制定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问:三年行动计划要通过三年时间实现什么目标?

答:三年行动计划的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3.问: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方面,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简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过度执法、机械执法、逐利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强力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各地区有关部门要于2023年底前梳理形成本地区各行政执法领域的执法突出问题清单,并对照清单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