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1 11:44信息来源:淮南市司法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省委、省政府: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等内容纳入县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进市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近20场次,在市委党校2023年主体班次教学计划中,均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模块。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调研课题评选,《积极探索非试点地区企业合规检察方案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56篇调研课题获奖。

二是紧抓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宪法宣誓,带头落实《淮南市推进依法行政办法》,专程赴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对接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市政府与法院、检察院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集中抽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市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宪法宣誓,以线下大会+线上直播形式举行2023年淮南市领导干部述法专题评议会。领导干部述法工作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向全省推广。

三是高效统筹法治政府建设。聚焦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等目标,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实施意见,连续18年出台全市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出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细化分工方案,推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督察清单三单管理,规范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并在全市目标绩效考核权重赋分。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政府机构职能持续优化。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公布2023年版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市级公共服务清单、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将上级设定、本地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淮南潘集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赋权清单的通知》(淮府〔20237号),依法赋予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确保园区事园区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程度。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贯彻《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以法治化思维实施营商环境提升举措,3家企业获全省首届百佳法治民企称号。推出进一步优化2023年法治化营商环境39条举措,开展企业家与司法局长面对面,常态化法律服务进万企,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36个。连续4年推行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举办2023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法润淮南法治文艺大赛13场次、3100人参演。连续9年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测试。新建或改建远程探视点13个,3家公证机构实行全年365日不打烊服务,在“12348安徽法网开设网店190个、上架产品1054个。

三是法治为民不断深入。连续4年推行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开展诈骗类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教育活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违法行政行为整治排查案件21件。出台轻微免罚清单(第二批)涉及7个领域133项轻微行政违法行为,评查11家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计200份。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清单制度全覆盖。成立市级淮南双招双引法律服务团,固化270名执业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法律援助受案4670件,连续9年提前完成任务。公证办案10431余件、司法鉴定办案2238余件、仲裁委受案396余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严格执行淮南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细则《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等,邀请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资规会,制度化安排市督查考核办、市司法局、市审计局等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率100%。审查县区及市直部门报备的规范性文件55件。清理保留继续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438件、限期修订2件、废止和失效55件。淮南市扎实推进立法协商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荣膺安徽省行政立法十件大事。中央依法治国办等简报推介6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监督检查。谋划推进依法行政六大提升行动,建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观测点”14个,开展督导督察4轮,实行任务、清单、督察三单式管理;有序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自查评选行政执法案卷1万余件,市直单位互评案件244卷,开展集中案卷评查143卷。积极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数据资源,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线索汇集,将执法监督的触角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延伸至基层乡镇街道。加强应用平台监管力度。指导全市行政执法单位规范应用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录入行政执法基础、行政执法公示等信息1万余条。对全市335家行政执法单位、6617名行政执法人员施行平台在线监管,1580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平台审核报名参加了2023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

(五)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全面推动平安建设。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稳定不出事的底线,广泛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安置帮教等技能竞赛,召开重点人群专项工作组专题会议,及时调整市矫正委员会组成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信息化巡查。全市安置帮教期内刑满释放人员核查率100%;强化府院、府检联动,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会商机制,出台《淮南市行政案件败诉追责办法》,办理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51件。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力度,全年收到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104件,办结92件,其中撤销3件,责令履责3件;参与省政府行政复议案件11件。出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联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意见,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占全部审结案件的29.3%;高新区三和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2人荣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人民调解为人民·助推治理现代化专项行动调处纠纷17366起,成功调解16844起,调解成功率97%。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72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

二是创先争优释放新动能。完成司法行政改革创新事项“2+11+N”,在曹庵镇成立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凤台县建立司法所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安徽省淮南市创建豆娃说法法治文化新品牌》跻身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十大案例,并在全国大会作典型发言,《豆娃说法之民法典系列》荣获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二等奖,安徽省推荐淮南市参评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单项创建。及时制定出台《淮南市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实施方案和近期举措任务分工的通知》,积极防范破解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效构建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统筹指导各县(区)全面推进网格化工作,推动构建网络化+网格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市、县、乡、村、网格五级应用。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开展整改回头看,多次深入现场核查个性问题,针对25个共性问题和3个个性问题共93项整改措施全部完成。完成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整改,针对18个全省共性问题和10个淮南市自查问题牵头制定了《整改指引清单》,对整改进展情况实施动态督办、全程跟踪。对56项整改措施全部可衡量、可验收、可印证。完成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1次、专项整治办公室会议和工作推进会6次,印发指引清单、核查函、交办单和工作简报13期,210个问题全部完成核查和整改。完成年度司法行政改革创新任务,14项改革创新事项已完成(办结)13项,完成率92.85%,待上级统一部署1项;在各类媒体上刊发稿件20余篇,市委改革办采用改革信息1篇,向中央深改办推荐改革典型案例1篇。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协调督促推动,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强化市、县(区)守法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抓实职责任务分工,抓牢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推进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市整体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在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突出,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亟待进一步夯实;二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少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庭率偏低;四是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有待进一步强化,尤其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利益相关群体参与公共政策制定机制,深化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机制。聚焦地方管理的主要问题,结合立法权限,科学合理确定立法项目,增强立法和制度建设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加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贯彻实施《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分析法治环境指标评议结果,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提升。高标准建设淮南创新法务区,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

四是实施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制定实施《全市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方案》《淮南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五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组织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同心惠企淮南律师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淮南市委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24228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