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8 11:3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我市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人力资源强市迈上新台阶,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充分就业取得新进展。到2025年,人才供给规模不断扩大,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新增3万人以上,技能人才新增5.1万人以上,技工院校毕业生留淮率达50%以上;重点产业吸纳就业更加充分,第二产业净增就业5.5万人左右,第三产业净增就业7.2万人以上;重点群体市内就业逐步增加,新增高校毕业生在淮就业1万人,在淮高校毕业生留淮就业率力争达30%左右,新增农民工在淮就业3万人。

2、我市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的种类、标准如何?

:根据《安徽省购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指导目录》,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以承办的服务项目包括:人力资源调查登记(首次登记 2 //次,更新完善 1 //年)、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2 /证)、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服务(就业 1 人补助300/年)、重点群体灵活就业服务(就业 1 人补助 100 /次,一年不超过 3 次)、重点群体转移就业服务(就业 1 人补助300 /年)、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服务(就业 1 人补助100 /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服务(就业 1 人补助400 /年)、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服务(家庭成员就业 1 人补助1000 /年)、创业服务(成功创业1 人补助100 /年)9类。

3、推动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需落实哪些重点举措?

答:着力围绕实施五项行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一是实施人才供给提质扩量行动,二是实施二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三是实施三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四是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质扩量行动,五是实施就业服务提质扩量行动。

4、实施人才供给提质扩量行动的主要内容有?

答:进一步做好四上企业用工调查统计,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在淮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动态优化调整,推进技工强市建设,发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每年职业学校培养毕业生1.2万人、技工院校培养新技工0.4万人。

5、实施二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的主要内容有?

答:加快二产发展稳定就业规模,实施企业梯度引育行动,增加优质就业岗位,每年全省工业企业新增吸纳就业1.7万人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吸纳就业0.5万人左右。培育优质建筑企业,每年新增吸纳就业0.15万人左右。

6、实施三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的主要内容有?

答: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需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增加就业,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每年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左右,引导数字经济领域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0.3万个左右,引导新增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岗位0.9万个左右。

7、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质扩量行动的主要内容有?

答:深入实施淮聚万才行动,每年通过政策性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少于0.1万人,通过市场化岗位吸纳就业0.25万人左右。强化返乡创业、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劳务协作四轮驱动,每年促进1万名农民工在皖就业。深入开展创业淮南行动,每年促进创业带动重点群体就业0.6万人左右。

8、实施就业服务提质扩量行动的主要内容有?

答:强化省内区域劳务协作,开展接您回家活动,每年开展省内区域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人员0.7万人左右,举办“2+N”等招聘活动670场次以上,引导回淮就业创业0.6万人左右。健全企业用工服务白名单制度推进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招大引强,每年引进23家省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