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关于发布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11-03 18:10信息来源:市林业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什么是禁猎区,什么是禁猎期?

禁猎区是为保护野生动物,在法定的时期内禁止狩猎的特定地区,对于保护野生动物具有重要意义。

禁猎期是指依法确定的不得从事狩猎活动的期间。

二、划定禁猎区和禁猎期有什么意义?

划定禁猎期和禁猎期的目的在于保护野生动物能够拥有良好的繁衍环境,使其正常发展,保持并增加种群数量,维护生物多样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野生动物禁猎对象有哪些?

野生动物禁猎对象,是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安徽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内的陆生野生动物。

四、什么情况下可以猎捕陆生野生动物?

在禁猎区、禁猎期内,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病防控、航空安全保障等法定特殊情形确需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应依法申办批准手续。向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或狩猎证。

五、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在禁猎区、禁猎期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特许猎捕证,并处猎获物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禁猎区、禁猎期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狩猎证,并处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