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1 15:18信息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资委)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问:什么是“亩均论英雄”?

答:“亩均论英雄”改革源起浙江。自2006年以来,浙江省先后经过基层探索、试点拓面、全面推广、改革深化四个阶段的总结完善,最终于2018年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立,改革成效显著,该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5年的18.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7.5万元,提升47.1%。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2021年11月1日,省经信厅等10部门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

 

2. 问:亩均效益评价中的A、B、C、D类企业分别是什么?

答: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从高到低排列,按一定比例范围分成A、B、C、D 四类,其中: A 类(优先发展类):规上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排在前 20%(含)且总税收不低于 100 万元。B 类(鼓励提升类):规上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排在 20%—70%(含)之间。C 类(规范转型类):规上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排在 70%—95%(含)之间。 D 类(调控帮扶类):规上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排在末 5%。

 

3.问:安徽省“提高亩均效益十二法”指的是哪些方法?

答:腾笼换鸟法,机器换人法,空间换地法,品种迭代法,品质提升法,品牌增值法,数字赋能法,兼并重组法,管理增效法,设计赋值法,金融创新法,循环利用法。

 

4.问: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效益评价总体情况如何?

答:评价结果情况:789户参评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637户、规下工业企业152户。评定A类企业151户,占19.1%;B类企业363户,占46%;C类企业216户,占27.4%;D类企业59户,占7.5%。

全市参评企业(含规上、规下工业企业)亩均税收5.59万元,亩均营业收入170.93万元,单位能耗营业收入1.32万元/吨标煤,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8%。

其中:规上参评企业亩均税收6.17万元,亩均营业收入190.42万元,单位能耗营业收入1.3万元/吨标煤,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26%。

 

5.问:《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提出了怎样的主要目标?

答:围绕提高工业企业亩均效益、完善综合评价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政策体系、创新服务管理体系、联动推行改革工作,进一步出台完善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政策。创新服务体系,全链条、全要素、全生命周期实施分领域、分行业精准服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