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如何保障《方案》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一是要坚持部门联动。《方案》中每一项任务明确了工作标准、整治内容、责任单位,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齐抓共管、共同缔造的管理工作体系。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重拳整治难点顽疾,及时处置违法行为。

二是要坚持建管并重。聚焦城市堵点痛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因地制宜、疏导为先,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停车场、交通路网、城市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三是要坚持市民主体。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拓展公众广泛参与机制,鼓励市民监督反映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营造城市乱象“大家找、大家拍、大家评”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参与度和满意度。

四是要坚持监督考核。完善督查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等闭环机制,建立行业领域、行业系统自上而下指导检查、督导考核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网络。

二、如何通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要深化精细创城。坚持“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标准要求,以“门前三包”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创城“八大提升行动”和“6+3”整治,坚持专项整治与完善基础协同发力,查漏补缺与巩固提升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城市体检、城市更新行动,理顺城市“主体脉络”,畅通城市“毛细血管”,确保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要深化为民创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路长制”“点位长制”“网格制”“包保制”“结对共建”等机制,抓细节、抓关键、抓落实,反复抓、集中抓、源头抓,形成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新常态,坚决打好打赢创城攻坚战。

一是要深化全员创城。紧扣创城目标任务,抓顶层设计、抓统筹协调、抓督察考核、抓责任细化,纵深推进创城工作。坚持用脚步丈量城市,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以实干担当精神,激励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形成共建、共创、共管、共享的强大合力。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