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寿州大米”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1-03-31 08:2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芍陂大米”获“安徽气候好产品”颁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土壤气候因素,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特色农产品。地处淮河—秦岭自然分界线的淮南,出有各种特产,这不,寿县安丰塘出产的“芍陂大米”,近期荣膺“安徽气候好产品”认证,为全省首个大米气候好产品。藉此契机,3月26日,“淮南市优质稻米推介暨‘寿州大米’品牌创建会”在寿县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了种业机构、种植大户及良种经销商等参加,全市各级农业种子监管执法单位列席。活动进行了“寿州大米”品牌创建联盟揭牌,为安徽气候好产品“芍陂大米”颁证,标志着“寿州大米”品牌创建启动。会议中,安徽隆平高科等7家种业公司进行了优质稻米品种推介,并现场进行了优质稻米品尝品鉴。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寿县是多年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也是安徽省粮食生产第一大县,全县常年粮食播种面积在450万亩以上,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50万亩以上,年产稻谷120万吨左右。为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县委1 号文件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计划中提出,以安丰塘灌区为核心,打造“寿州贡米”优质大米产业链,2021年建立10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

优质大米是以安丰塘灌区为核心的特色产业。早在春秋时期,芍陂的修造,当地尽得灌溉之利。广种水稻这一高产粮食作物,造就了当年楚国的强大兴盛,寿州大米蕴含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据分析,“芍陂大米”的优质,得益于其生产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灌溉水质优良,稻田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适宜,在“安徽气候好产品”认证中,“芍陂大米”认证结论为“特优”。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寿州大米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下一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寿州大米”品牌创建服务,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让“寿州大米”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记者 张雪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