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强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1-10 10:2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0年1月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淮南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依法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大会,是一次提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淮南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淮南发展进程中令人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勇于担当攻克了一批难题,埋头苦干办成了一些大事,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三大攻坚战捷报频传,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认可的业绩!

第一,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闯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要狠抓项目稳投资,深入实施“四督四保”制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培育产业促转型,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着力培育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和大数据等五个百亿产业。要强化服务增活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

第二,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必须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小康目标全面实现。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实施“1+8+N”方案,全面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的风险。

第三,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改革不停顿,持续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资源型城市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坚持开放不止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战略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第四,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要突出稳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突出惠民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筹做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织密编牢民生“保障网”。要突出保稳定,着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铸安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更加稳定和谐有序的平安淮南。

第五,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讲政治守初心,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素质强队伍,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要强基层打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攻顽疾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反腐败倡清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融入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融入到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融入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上,融入到全面实现小康目标上,融入到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上,切实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要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为人民履职、为发展尽力、为未来奋斗,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