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众兵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南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0-01-07 10:4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0年1月6日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339件,其中,会议提案308件,平时提案31件。经审查,共立案298件,立案率88%,较上年降低5%。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193件,联名提案36件,集体提案69件。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复完毕。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30件,占43.62%;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61件,占54.03%;留作参考的7件,占2.35%。共收到236件办理反馈意见,表示满意的占86.86%,基本满意的占11.86%,表示谅解的占1.28%。

(一)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积极建言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民营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提出提案109件。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吸纳其中建设性意见,全力推动做精做优煤电化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20个关键领域,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帮助民营企业破解融资、土地、人才、创新等难题。

(二)在政治建设方面,委员们积极建言依法治市、正风肃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共提出提案32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针对近年来委员和群众诉求,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立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之后,又出台了《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市民养犬行为。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查办一批案件,打击震慑犯罪势力,整顿重点行业与基层作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

(三)在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积极建言保护历史遗存、弘扬地方文化、完善文体场馆设施、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共提出提案36件。宣传、文旅等部门科学谋划,推动实施寿县古城保护利用29项重点项目;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景点开发和标志性建筑,彰显地方历史文化元素,展现城市独特魅力。

(四)在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积极建言提升教育、医疗、医保、养老、公交等公共事业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居民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加大交通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共提出提案86件。市教体局强化督导,严控课业标准,开展课后服务,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市卫健委着力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推行“两卡制”试点工作和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合理布局,强化监管,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市医保局整合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六统一”;扩围报销病种,缩短特种病例鉴定时限。

(五)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积极建言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城乡垃圾回收处理,共提出提案35件。各县区、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把水污染防治列为重点工作,分三年完成102个入河排污口整治验收销号、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并实现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时,强化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和水质监测工作,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实施,加强农业面源和养殖业污染管控。

二、提案工作情况

一年来,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和政治引领,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为着力点,抓实征集、办理、督办、考评环节,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 多方发力,提案质量有提升。一是根据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出台了《关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确立了“提案注重质量不比数量”的鲜明导向,倡导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好一件提案。二是通过开展通报情况、调研视察、举办培训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搞好服务。通过开展提案素材对接活动,为驻淮省政协委员写好提案提供服务。三是积极动员各民主党派和界别活动组发挥团队优势,汲取集体智慧,集体提案比重较上年提升了9.3%。四是通过修订《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严格审查把关,对不达标提案作撤案或加工处理,对重复或相似提案进行并案。五是定向征集“推进水污染防治”系列提案,明确调研任务和撰写要求,从不同角度切入主题,打磨精品提案。

(二)认识到位,提案办理有成效。各承办单位按照交办会的要求,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努力增强办理实效。有的在推进落实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提案中反映的问题,采纳合理化建议,用实际办理成果给提案者满意的答复。有的在协商议事上下功夫,按照“不协商不办理”的原则,通过协商办理,广纳良策,扩大共识,让提案者满意。有的在改变答复方式上下功夫,针对提案建议逐条答复,受到提案者好评。

(三)重点引领,督办方式有创新。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首次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各县区先后跟进开展县、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在全市形成了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新格局。为做好书记领衔督办“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提案工作,专门制定了总体督办方案,召开督办动员会,市政协领导班子分别带队深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治理、水源地保护和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运维现场调研督办,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三级委员在行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去年10月,蔡宜骅主席主持召开办理协商会,沈强书记出席会议,在听取督办情况报告和提办双方交流发言后,对我市提案工作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相关系列提案得到各县、区和市生态环境局等12家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与高效办理,彰显了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的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在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11件重点提案工作中,督办领导与提案者见面,了解提案形成过程与主要诉求,协商确定每件重点提案的督办点。各专门委员会组织提办双方进行调研协商,加大督办力度,取得较好成效。

(四)实践探索,考评机制有改进。一是通过修订《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细则》,提高提案项目考核分值,细化相关考核标准,同时为下一步修订《提案办理考核暂行办法》做好充分准备。二是进一步健全评选工作机制,把办理考核结果与提案者推荐结合起来,以办理考核结果为主导,以提案者推荐意见为参考,对照重点提案办理反馈必须满意和全部提案办理反馈无不满意标准,评选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三是探索建立提案双向评议机制,针对11件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和办理情况开展双向评议活动,由领衔督办的市政协领导、具体负责督办的专门委员会、提办双方对照设定的评议项目和分值标准进行打分,作出综合评价,提出改进建议,通报评议结果,倒逼提办双方增强质量意识。

三、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决策部署,按照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堵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问题以及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全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一)严把准入关口,促进提案建言精准化。引导委员进一步领会“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导思想,坚持“三不提”(不学习、不调研、不熟悉情况不提提案)原则,把好提案源头关。从严审查立案,坚持质量为上,把好提案审查关。优化提案结构,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加强提案谋划,积极动员政协参加单位、界别小组,发挥自身优势,精心打磨高质量提案。主动引导提案者在选题上找准发力点和切入点,促使提案“提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二)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提案办理高效化。完善办理协商机制,加强提、督、办三方沟通,深化办前、办中、办后协商,努力提高办理协商成效。进一步放大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示范引领效应,完善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督办机制,推行清单式办理,规范办理流程。完善办理督查机制,联合开展中期督查,及时发布督查通报。完善办理考核和评选表彰机制,继续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督促提办双方尤其是承办单位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提升办理质量。

(三)汇聚工作合力,促进服务保障优质化。以提高“服务质量年”为抓手,推动服务水平上台阶。围绕“如何写好提案”、“怎样办好提案”,开展提案撰写与办理业务培训活动。加强地市政协之间的交流和对县、区政协的指导,借鉴先进经验,推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提案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引领能力与工作创新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协同开展提案征集策划和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主动收集所联系领域提案信息,组织专题调研视察,推动相关提案办理落实。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提,参与督,跟踪办,积极参与调研视察、考核评议等工作。

(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提案工作规范化。参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做法,结合我市实际,修订《提案工作条例》、《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案办理考核暂行办法》和《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制度。这些制度的修订,连同去年已修订的《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形成“一主四副”制度架构,为实现新时代提案工作制度在政协工作制度中率先成熟、率先定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