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围绕“六个持续用力”,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5 点击数:
【字体:

5月11日下午,省检察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主持召开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后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检有关扫黑除恶会议精神,讨论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工作。

陈武在讲话中用“三个持续强化”简要回顾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他指出,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持续强化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不枉不纵、聚力攻坚克难,持续强化提升办案质效的法治自觉;始终坚持厚植根基、立足主责主业,持续强化参与社会治理的检察自觉。在最高检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上,安徽省院作了交流发言,全省共有5个集体和7名个人受到表扬,受表彰总数位列全国检察机关第一。

如何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陈武围绕“六个持续用力”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上持续用力,落实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任务,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风清气正、公平正义。要坚持严格依法,在提升办案质量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地市级检察院对其他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工作要求,必须通过阅卷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同级同步介入作为办理涉黑恶案件的规定动作,把证据确实充分问题优质高效解决在侦查阶段。

陈武强调,要始终聚焦大局,在促进长效常治上持续用力,始终在办案中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把破网打伞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综合运用好刑法、刑诉法和民法典,依法准确处理涉案财产关系,严禁超范围、超权限、超标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继续用好检察建议机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紧盯突出问题,在健全长效机制上持续用力,瞄准黑恶势力发生发展的源头性问题,从预防、发现、查处、追责、组织等环节入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社会环境;瞄准办理黑恶犯罪案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不放过不凑数的办案机制、一体化攻坚协作机制、督办指导引领机制,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工作质效。

陈武要求,要夯实工作责任,在强化组织保障上持续用力,各级领导小组要抓实日常工作,组长、副组长要带头包案、带头调研、带头办案,示范引领这项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要实化技能培训,在队伍专业化建设上持续用力。“扫黑除恶‘常规战’中要实现制度体系化、工作规范化、效果持续化,必须有专业化做支撑。而要实现专业化,则必须有专业化的办案骨干人才、有专业化的办案团队、有专业化的办案机制。”陈武说。

省检察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副组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