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奏响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0-06-18 10: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期待的重要举措,奏响高位推动、关闭搬迁、综合利用“三部曲”,初步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工作。

吹响高位推动“前奏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做好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工作的通知》《淮南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加大资金投入,市财政每年拨款600万元建立专项资金,定向用于支持畜禽粪污等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强化考核验收,市、县(区)两级均建立了畜禽粪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评价考核制度,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每年组织开展资源化利用考核验收。

弹响关闭搬迁“协奏曲”。科学规划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优化调整禁养区的数量和面积,划定畜禽禁养区190个,禁养区面积1003.11平方公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对禁养区的养殖场(户),按照“一场(户)一策”要求,合理制定整治补偿方案,依法实施关闭、搬迁,着力解决畜禽养殖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禁养区内现有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任务,搬迁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户)197家,其中规模养殖场70个,专业户127户,关闭、搬迁率达100%。

唱响综合利用“进行曲”。强化政策引领,将畜禽粪污染治理达标作为养殖场申报国家和省市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各类畜牧业项目以及申办动物防疫合格证的前置条件,推动各类养殖场实施畜禽粪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推进规模养殖基础设施改造,实施“三改两分一处理再利用”技术,初步建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运转机制。创新种养模式,采取就地就近消纳、养殖+有机肥+种植、沼气(发电)+沼渣沼液还田利用等多种模式,构建种养循环发展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发展效益。截至目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配有治污设施且验收合格的达712家,配套率达95.9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47%;大型规模养殖场配备粪污处理设施246家,配套率达100%。

通讯员 江 龙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