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管疏结合 系统性整治

发布时间:2020-08-03 10: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全市砖瓦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改全力推进

全市砖瓦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我市完成整改方案制定,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轮窑淘汰,全面开展综合整治。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淘汰关闭全市砖瓦轮窑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相关县区迅速行动,截至7月16日,全市纳入淘汰任务的43座轮窑,已拆除21座,剩余22家轮窑企业已全部停产关闭。

砖瓦企业整改工作必须坚持堵管疏结合,推动系统性整治。我市提高站位,对标对表,以从严从实的举措,有力有效的行动强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在砖瓦窑厂物料棚化建设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工业炉窑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砖瓦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规范化建设。在推进自动监控设备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安装,截至目前,纳入2019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18家企业,已完成16家,其中已自主验收9家。在推进治污设施升级改造方面,已有6家企业完成了升级改造。在加强砖瓦企业烟气排放监管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结合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工作,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所列煤矸石烧结砖瓦建材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监测工作,现已完成监测26家,对烟气污染物(颗粒物)超标的3家企业立案调查。

我市聚焦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百亿产业,强化协调调度和要素保障,重点建设潘集、凤台两大煤电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打造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借砖瓦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契机,两大园区建设步伐日益提速。在潘集园区,6月30日陈化料项目一期年产120万吨生产线开工,7月份水泥活性混合材料项目预计进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在凤台园区,丁集项目区陈化料项目和煤矸石保温砌块项目的钢结构工程和隧道窑工程已于6月30日开工,张集项目区陈化料项目已启动平面规划设计。

全市砖瓦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我市将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重点抓住六个环节,坚决打好系统性整治攻坚战,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抓治理,推进治污设施升级。持续开展砖瓦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和监督性监测,推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抓整改,强化煤系固废管理。需要关闭淘汰的砖瓦企业,必须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措施,并按要求开展覆土复绿等生态修复工作。需要整治提升的砖瓦企业,必须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和视频监控设备,实行动态监测、及时预警,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抓进度,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加强产业摸底调研,进一步明确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确定产业集群发展的主攻方向,科学制定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行动方案,按照产业规划“施工图”,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增强产业集聚效应。

抓监管,强化企业环境管理。全面加强砖瓦企业监管,确保物料进仓入库,坚决避免露天堆放。加强企业治理设施运行和达标排放情况检查,确保废气收集率、设施运行率和污染治理率符合要求。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确保停限产要求落实到位。

抓督查,推进整改落细落实。加强统筹调度,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技术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和“回头看”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建立台账、挂账销号。

抓验收,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要紧盯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快整改工作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整改验收标准,既要落实环保整改方案,也要符合行业规范,确保按时如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