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成同志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2019年8月23日 根据录音整理)

发布时间:2019-10-26 18:13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多次指出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这些老百姓和企业心中的营商环境之“最”,已经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汇集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在建机制上实现新进展,建立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17项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建立并实行项目调度、要素保障等十大机制以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约谈机制、经济运行季度考核机制、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二是在“放管服”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行四个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半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155个工作日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以内,核发全省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三是在转作风上实现新提升,落实“基层减负年”活动要求,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实施“全面学合肥、对标提效能”活动,干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发生向好变化。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市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监测调查报告中,淮南居全省第12位;在2018年度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淮南居全省第16位。从省委巡视、省委综合考核反馈意见以及市政府日常督查发现问题来看,目前各种市场准入限制、审批许可周期长、不合理的管理措施还是较多,市场监管不公、检查任性、执法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只是表象,背后还是干部的作风和理念问题。一是一些单位和干部规矩意识不强,不讲政治、不讲程序问题突出。二是一些单位和干部目标意识不强,不沟通、不协调问题突出。三是一些单位和干部担当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四是一些单位和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不主动、不热情问题突出。五是一些单位和干部碰硬意识不强,不较真、不动真问题突出。六是一些单位和干部学习意识不强,不懂行、不专业问题突出。

淮南要在这一轮城市大洗牌中奋起直追、赢得优势,营商环境建设是必须攻克的一座堡垒,必须要改变“外面的企业进不来、本地的企业留不住”的局面。过去抓发展,我们主要拼资源拼政策,现在远远不够了,更多的是拼服务、拼环境。我认为,决定一个地方的发展有三个要素,一是理念,这是思想层面的;二是人才,也包括干部,这是能力层面的;三是机制,这是环境层面的。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一手抓项目,一手抓环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环境大改善,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第一,要推动思想大解放

    一要破除因循守旧思维,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目前,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在征求意见,明确了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责。作为政府系统的关键少数,大家要认真学习条例,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对营商环境进行再审视、再认识,以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开创新局面。

    二要破除“等靠要”思维,树立主动作为意识。一段时间以来,“等靠要”的思想在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中很有市场。世上没有救世主,淮南发展还得靠自己。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跑省跑部、善借外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地方的发展指数

    三要破除安于现状思维,树立争先进位意识。淮南目前很多指标在全省靠后,我们承认落后但绝不能甘于落后。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艰苦岗位,越容易干出成绩、干成大事。新长征的路上,我们必须拿出昂扬斗志,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争上游、创一流,干成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事业。

    四要破除封闭狭隘思维,树立开放合作意识。认识的高度决定推进的力度,重视的程度决定融入的深度,发展的速度决定未来的出路。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随着引江济淮、商合杭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淮南对外开放的机遇窗口和战略空间迅速拓展。我们必须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全面学合肥、对标提效能”为抓手,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高效流程,在开放合作、热情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出更实举措。

五要破除畏首畏尾思维,树立敢闯敢干意识。我们有些干部,言必问出处、事必套条文、行必找依据,生怕出乱子、担责任。古人说:夫战,勇气也,一勇则万山无阻,一惧则万事皆休。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解放思想谋发展,放开手脚干事业,迎难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来。

    第二,要推动能力大提升

    一要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放管服”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空气政府”。要提升“放”的含金量,以“放”增添活力和动力。坚持简政放权,对上级要求取消、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要接得住、放到位,同时要整治各类变相审批。市委编办等在调整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时,要多看看合肥、长三角城市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学习借鉴。要继续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着力打通企业开办经营领域的堵点。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局要牵头,学习山西省“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经验做法,打通我市投资建设领域的堵点。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财政再紧也不能在这上面搞变通、打折扣。要增强的有效性,以“管”营造公平和秩序。一方面,要全面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实行综合监管执法和联合检查,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更多运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同时要对企业的信用进行监管。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要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监控;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要提高的满意度,以“服”输出便利和品质。把服务意识、服务理念贯彻到政策制定、政策执行的各个环节之中,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践行政治担当的高度来认识改革,以履行法定职责的硬度来推进改革,以践行为民宗旨的温度来深化改革。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抓经济上项目的能力和水平。要向外看,在破立并举中提升战略转化能力。淮南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战略机遇中“左右逢源”,长三角是一大片,淮河生态经济带是一条线,合肥都市圈就在眼前,大家要深入思考,把握好三者的关系。希望同志们认真研究政策,深入谋划项目,以承接产业为目的,主动走出去、引进来,主动改善软环境和硬环境,以项目化参与一体化,建设“一廊五地”,打造“两区一枢纽一基地”。要向内看,在主动作为中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关于“人”,人社局要会同组织部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引导和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关于“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牵头,聚焦盘活存量,指导县区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关于“钱”,金融部门要拿出可行办法,推进企业想贷款贷不到、银行想放贷放不出问题解决。要向前看,在认真较真中提升协作联动能力。政办要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扎实开展好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融资担保、土地供给、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管、企业开办、减税降费清理乱收费、政务诚信、转作风提效能十个重点方面深排细查,拿出务实的举措,通过问题收集、受理、办理、反馈等机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的各种“顽疾”。各重点项目牵头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看到项目问题要及时问诊把脉、强化协作、对症下药,确保项目按序时推进。

    三要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完成省考指标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提示单制度,加强预测预警。各指标牵头单位、市政府督查考核办要牵好头,坚持分区域、分行业进行调度分析,针对落后序时进度或有明显异常的指标要及时下发提示单进行预警,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保持经济运行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要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统分结合。工作该统的时候能统的起来,该分的时候能分的下去。一些指标涉及多家单位,牵头单位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哪个子指标出现问题,及时调度协调,哪个县区出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分析调度制度,强化压力传导。充分发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约谈机制、经济运行季度考核机制、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作用,坚决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

    第三,要推动环境大改善

    一要打造市场化环境。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淮南形象”的意识,营造“服务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要体现权利平等。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营商环境诉求处理机制,充分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坚决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大力培育“办事不用求人,办成事不用找人”的营商文化和社会共识。要体现机会平等。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服务对象对政务服务的评价纳入对有关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的绩效评价,坚决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要体现规则平等。持续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和违反平等产权保护的制度规定,对承诺的惠企政策及时兑现,对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研究建立补偿救济机制。

    二要打造法治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职尽责,把合不合法、合不合规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前置条件。规范行政执法和自由裁量权,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明确履职责任和权力边界。要强化诚信建设。根据《条例》规定,今后因失信违约损害环境被司法裁判、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的,会被纳入政务失信记录,这方面我们要积极对接、做好跟进,凡是被纳入政务失信记录,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要创新社会治理。把营商环境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三要打造国际化环境。要善于借势,利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第二届进博会等国内外重要展会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企业、技术和产品“走出去”“请进来”。要做强软件,努力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投资皖北、首选淮南,投资安徽、看好淮南”成为共识。今年,要重点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获得水电气、获得信贷、缴纳税费、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领域开展提升行动。要打造硬件,利用“3+2”开发区平台,打造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承载平台;利用煤电气化,强化能源保障;利用江淮航运枢纽、高铁、高速、新桥机场,打造综合交通;利用安徽自贸区申报机遇,推动新桥产业园纳入安徽自贸区总体规划,把淮南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