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成同志在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体

(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2-17 20:4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第一,要居安思危,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6.7%53.3%,降幅均居全省第一,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特别是我们实现了国庆期间不给国家添负担、不给省里添麻烦的目标任务,充分说明大家的辛苦付出是有回报的,这里,向大家表示感谢。

但是,成绩只代表过去,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从时间节点看,四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煤炭、燃气等需求量增加,交通运输繁忙,建筑施工赶工期、抢进度,一些企业,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现象增多,再加上雨雪冰冻、大风寒潮、团雾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从全国看,1013,江苏省无锡市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1028日,贵州省贵阳市美的置业广场地下室挡土墙发生垮塌,造成8人死亡,2人受伤;1118日,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9人受伤等等,都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从我市看,煤矿、危化品等传统高危行业多、隐患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事故仍然易发多发;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全面履职、精细排查、消除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要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

一要强化隐患排查。持续深入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近期要组织对本地区、本行业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零报告”的单位,“一把手”要更加重视、确保安全。

二要开展集中整治。今年月排查月通报发现的隐患还有828项问题未完成整改,年度挂牌督办的问题还有4项未完成整改,责任单位要加快进度、强化措施,确保尽快整治到位。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由市安委办牵头,进一步分解交办,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各自认领任务,确保集中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要夯实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头、到岗位。应急管理、经信、商务等部门要指导督促企业按照《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开展集中补短板专项行动,加大安全基础投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推进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从源头上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第三,要各司其职,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要抓好危化品安全。要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保障危化品领域安全。市应急管理局要牵头,深化危化品安全专项治理,认真落实“两个导则”,全面开展系统规范的企业、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工作,切实消除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隐患。开发区厂居混杂问题,相关部门和园区要加强日常监管、做好应急预案,严防事故发生市应急局、市供电公司要立即开展全市化工企业、煤矿企业用电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确保生产安全

二要抓好煤矿安全。市应急管理局、煤监分局要严格履行监管监察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淮河能源、中煤新集、中安公司等企业要严格落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强化煤矿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措施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严格非煤矿山监管执法。新集矿区双回路供电问题,市应急局、市供电公司和毛集实验区管委会要督促企业尽快完成电源改造工程。

三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要针对冬季冰雪、团雾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车站渡口码头等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城管、城建等部门要会同县区政府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道路清扫工作,自觉做到“见雪就上路”。各县区要因地制宜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城建等部门要牵头,做好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交通部门要牵头,加快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实施动态监控,确保“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安装率、上线率按时达标。

四要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要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和城中村、老旧小区、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治理力度,坚决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和消防灭火器材配备不到位等问题。此外,近期持续干旱少雨,市林业局要会同应急、消防等部门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开展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企业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行为。寿县、凤台县和潘集区要安排专人对农村独居老人用电线路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隐患。

五要抓好建筑施工安全。市城乡建设局要切实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开展房屋建筑、市政、铁路、公路、水利和电力等工程建设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

六要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对食品企业、餐饮单位和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保健品经营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市场监管、商务、农业等部门要加强市场保供力度,严厉打击销售“问题肉”和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要抓好公共设施安全。市城乡建设局、市应急局要督促供气、供水、供热、供电等单位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落实冬季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各个系统每个环节安全运行。能源、渔业船舶、民爆、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教育、旅游、民政福利机构等行业领域,要根据工作实际和岁末年初特点,开展专项检查。市安委办配合做好省城市安全发展督查准备工作。

应急、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各县区特别是寿县要千方百计做好蓄水保水、提水调水等工作,创造条件抢墒抢种。

第四,要健全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出部署。我们要深入落实,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让应急管理工作更加顺畅、运转更加高效。

一要健全应急管理机制。1117日晚德邦化工停电问题充分暴露我们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不足。市应急管理局要牵头,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立足于应急预案要管用、应急值守要严明、应急响应要高效,认真研究。特别是要抓紧健全信息请示报告程序流程。

二要健全执法监管机制。各执法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统筹做好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建立健全信用监管、社会监管、重大事故隐患“黑名单”等制度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作出处罚。

三要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市安委办要会同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对失职渎职、违法违规、不作为、不担当行为依法依规一查到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