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采煤沉陷区 打造绿色生态园

发布时间:2019-01-14 10:2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市矿区面积约为3000平方公里,因多煤层开采,沉陷深度大,截至2017年底,采煤沉陷区面积为298.6平方公里。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治理采煤沉陷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淮南样板,“两会”期间,关于如何治理采煤沉陷区的话题也写在了政协委员们的发言本上。

来自民革淮南市委员会的政协委员们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在采煤沉陷区治理上的典型做法有:实施泉大资源枯竭矿区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实施创大生态园项目;对局部沉陷稳沉地实施土地复垦项目;对沉陷区受损公共设施进行工程修复;实施西淝河南堤退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沉陷区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等。但与此同时,沉陷区治理还存在着沉陷地土地性质无法变更,沉陷地征收成本高,沉陷地未确权,沉陷区耕地缴纳耕地占用税高等问题。

民革淮南市委员会的政协委员们建议,应加强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政策和资金支持,做好沉陷地确权工作,解决沉陷地综合治理相关问题。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