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沈强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1-09 10:2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18年1月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淮南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依法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尽责,依法行使权力,共商发展大计,展现了履职为民的高尚情怀,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淮南良好的政治生态。大家一致反映,这是一次稳妥有序、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谋划发展、团结鼓劲的大会。在这里,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选举产生了我市出席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42名代表,选举陈儒江同志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孝成同志担任市人民政府市长、徐礼国同志担任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胡东辉、李国利、赵期中、朱平、沈斌同志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杨东坡、陆晞、李朝晖、汤传信、李安林、胡春华同志担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选举文则俊同志担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朱新武同志担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希望这些同志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廉洁从政,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五年,是淮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尤其是近三年多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1235”发展思路,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和困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双丰收,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为近年来最好成绩,全面完成年初预定的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双千亿”的目标任务,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标志着我市经济已走出低谷、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智慧与汗水,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和自豪!

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在向我们招手。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实现“三个同步”战略部署的关键期。今后五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坚持“1235”发展思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八大战略,建设六个强市,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定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闯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实现经济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我们已跨入2018年的门槛。白驹过隙,时不我待,首要的任务是做实当下。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全力推动淮南经济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确保GDP增长7%以上,财政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以上、8.5%,奋力开创新时代新淮南各项事业新局面。

要把以上预期目标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认认真真干好每一项工作。

新的一年,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照耀新时代、指引新征程的指路明灯。我们必须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入脑入心、指导实践。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和真理力量,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十九大精神、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新的一年,必须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淮南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是总抓手。要聚焦实体经济发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要聚焦协调发展发力,重点抓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六城同创、市矿统筹等工作,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平衡性;要聚焦改革开放发力,将改革进行到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聚焦民生实事发力,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新的一年,必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开展“四清四实”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确保完成省下达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和寿县贫困县摘帽的年度任务,努力在全省争先进位;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环境保护“五个一”专项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淮南。

新的一年,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恒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提高各级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下大力气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营造淮南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制度自信,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实践新要求,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以自身的表率作用汇聚起建设美好淮南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新淮南前程似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担当做实的昂扬姿态、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为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奋斗,向全市390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