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统计诚信助推社会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提升政府公信力,我市统计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

全面开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活动,规范专业定期报表工作,加大上报数据的审核、查询、现场核查力度,坚决防止攀比、弄虚作假的行为产生,同时对重点行业指标开展核查。逐步建立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守信受益、失信受损的社会环境。

深入企业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实施精准统计服务,构建既“亲”又“清”的统计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诚信统计的意义,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打造企业诚信面貌为着力点,增强企业统计能力,杜绝虚假数据,提高数据质量。

结合统计开放日、宣传动员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市统计局主要 负责同志赴市委党校,为“十四五”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全市各县区对新进统计人员和新入统企业进行业务培训,要求统计人员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诚信、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率队作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专题上线,提高对“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意识。营造“统计守信者荣、统计失信者耻、统计无信者忧”的良好统计工作氛围。

实现对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抽查中认定的统计严重失信主体和失信行为进行公示。将企业行政处罚信息、依法统计信用企业信息等四大类信息加载信用监管平台,同时将把统计诚信企业、失信企业予以公示,形成各相关部门联合奖惩、各级统计机构共同推动,增强企业的诚信意识,引导统计调查单位重视统计工作,坚持依法统计、诚信统计,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撑,以统计诚信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通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