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唱”变“合唱”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中煤新集公司深化党建创新“三融三强”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中煤新集公司商品煤产量133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78.6%;发电量79.91亿度,完成年度计划的78%;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经营利润和职工收入持续攀升……

融入治理领导力强、融合业务推进力强、融洽关系凝聚力强的“三融三强”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党建工作由“独唱”变“合唱”,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融入治理领导力强

中煤新集公司党委大力开展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在融入领导、决策、业务、考评体系上下功夫,切实增加党组织掌舵领航、把关定向的能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更加全面。

融入领导体系,牵住“牛鼻子”。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行党建工作清单、任务清单,抓生产经营同时管好思想、带好队伍,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协同互动、一体推进。

融入决策体系,构筑“防火墙”。制定实施《新集公司党委会决策事项清单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晰权责边界,突出党组织在安全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研究、部署、谋划的主导作用。

融入业务体系,绘好“同心圆”。创新“党建项目化”工作载体,将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建项目立项的重点,把党建项目打造培育的过程转化为促进生产经营提质创效的过程。

融入考评体系,打好“组合拳”。用好考评激励“指挥棒”,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融合业务推进力强

该公司创新“党建项目化”深度融合模式,形成“一支部、一项目、一盘棋”争创机制。目前已创建1个集团级品牌党支部、1个示范党支部,39个公司级示范党支部,7个品牌党支部,5个淮南市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解“痛点”。将党建项目创建作为将党建工作精准融入生产经营的有力抓手,党建项目围绕安全、生产、经营、技术、环保、人才、改革、创新、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立项。目前,新集公司224个党支部党建项目化实现“全覆盖”。

以创效为依据,聚焦通“堵点”。制定《党建项目化星级评定百分量化考核标准》,党建项目按工作成效划分为立项探索型、巩固创建型、发展推动型、典型示范型、标杆推广型5种类型,分别评定一星至五星级。

以履责为基础,聚焦破“难点”。开展党建项目常态化督导、随机性抽查和综合性验收。落实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党支部定期研究、讨论党建项目化工作,党建项目创建与区队的安全生产实际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以考核为抓手,聚焦立“重点”。对党建项目实施全程跟踪,从融入业务强、推进发展强、示范带动强、工作创新强、推广适用强5个维度确定20条量化考核指标,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验收。

以典型为引领,聚焦增“亮点”。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党建项目推进、进展观摩会,促进互学互鉴。公司《以“党建项目化”精准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创新实践》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示范案例”。

融洽关系凝聚力强

中煤新集公司党委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转化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具体行动,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凝心聚力、善作善为。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高队伍向心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赢五心·一纾困”工程,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大病、困难职工等帮扶救助416人次,送温暖及慰问1046人次;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全力推进职工“小区”式和“宾馆”式公寓建设。

增强队伍内生动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加强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强化优秀年轻干部蹲苗壮骨,大力实施“双培”工程。已培育党建项目247个,其中四星级5个、三星级11个。今年以来,获评行业及安徽省党建优秀成果10多项、淮南市及集团示范党支部10个。

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增强队伍凝聚力。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人本管理,践行中煤“和”文化,倡导弘扬“三正三善”的价值理念,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共建人文和谐矿区,新集一矿、新集二矿被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成功选树中国好人1名,安徽省道德模范1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

通讯员 赵常鸿 记者 鲁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