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党史心怀赤诚,做新时代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站位部署,高标准组织,高质量落实,高成效转化。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后,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以多项有力举措,组织广大党员干警专题学习党史、系统部署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用活载体呈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司法实践,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增强两级法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为推进新时代淮南法院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障。

顶格部署,铸忠诚压紧压实责任

“坚持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8月2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在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全面回顾淮南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作出后续部署。

今年以来,淮南中院党组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重点内容,引导法院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淮南中院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月1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在院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全市法院2021年工作部署会、全市法院系统党建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将全市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列为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安排。基层法院迅速响应,积极落实,相继成立各院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细化目标任务,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为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力的组织保障。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两级法院均先后出台各自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抽调各部门精兵强将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工作会议、督办落实、宣传报道、材料归纳实施专班规范化运行。

淮南中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指导作用,每周固定时间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发挥淮南法院“一总两线”,即淮南中院党组抓全市法院“总”体,机关党委抓院机关、政治部抓全市法院系统的特色党建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专题学习,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6月16日至17日,淮南中院以超常力度,高规格举办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将党史学习与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度结合,以学促行。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相关专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领导同志旁听监督。市委党校副教授章卫平以《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及其现实启示》为题作党史专题授课,全院干警现场听课。读书班学员进行党史知识闭卷测试,深化巩固对“四书”和四个专题学习把握。

7月1日上午,淮南全市法院干警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实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当天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以《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不断向前的磅礴力量》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围绕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就法院干警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谈感悟、说落实。

在淮南中院党组的示范带动下,中院各支部、全市法院系统迅速行动、广泛动员,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淮南中院第六党支部涵盖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宣传教育处、研究室等部门,承担着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宣传通讯、文稿撰写等绝大部分工作。该支部日常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专题研讨,在分享见闻、交流体会、碰撞思想中学史悟思。“以文论史,以史明志。我们支部今年承担编写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等重大任务,加班加点撰写文稿对同志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党支部的全体同志却一致认为,我们不存在工学矛盾。这是因为他们在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形成了‘干中学、学中干’的学习工作机制和作风。”该支部书记岳文超介绍。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以“头雁领学”开启全员学习的热潮。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做到先学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该院党组学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必学内容,以党组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带领全体干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精神,开展党规、党纪专项学习培训等。

谢家集区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下沉所在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带头作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带头领学、促学,示范带动全院党员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造“身边课堂”,精心策划并创新开展了“党史我来讲”微党课评选,把“大党史”变成了“小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聆听历史,激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重温入党誓词是淮南法院每年“七一”庆祝活动的保留环节,今年各法院将宣誓的地点选在了各个红色基地。

中共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是中共安徽省第一个党组织,寿县人民法院干警来到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国事纷纭病夫态,山河破碎不忍看。寻求真理狂澜挽,展望神州换新颜”的诗句应犹在耳。

淮南中院第一支部干警来到“大通万人坑教育馆”教育基地,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骇人听闻的故事、一具具森森白骨,真实再现了日军侵华、残害矿工的滔天罪行,激发了干警们的历史荣辱感和民族使命感。

在谢家集区杨公镇汤王村王影怀烈士陵园,淮南中院老干部支部和谢家集区法院第四党支部党员联合开展“传承 赓续”主题党日活动,两代法院人共同缅怀先烈、感悟初心。

潘集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赴凤台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园开展瞻仰先烈学习教育活动,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淮南中院结合红色司法传统,组织全市法院干警集体收看《马锡五断案》红色电影,通过研讨电影展现案例所蕴含的司法理念、裁判价值、历史意义,深入挖掘司法案例红色基因,总结和发扬人民司法光荣传统。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在司法审判过程中注重调查研究、方便群众诉讼、就地解决纠纷、尊重风土民情,在干警中得到普遍认同。

红色资源承载着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淮南法院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红色洗礼,继而赓续光荣传统,转化为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动力。

创新形式,多载体凝聚奋发动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言犹在耳,不忘初心与使命的忠告声声入心。惟有时刻不忘艰苦朴素,方能不受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诱惑,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接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接力棒。”4月7日,淮南中院自制的党史教育视频微党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如期上线,第七支部党员严卫讲述《毛主席与一根普通拐杖》的故事,平凡动人的红色故事和严卫真挚的情感表达,在全市法院引起了广泛反响。

据了解,此活动只是淮南中院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举办的一系列活动的缩影。淮南中院充分运用线上平台,推出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创新做法;制作H5党史百问百答20期与网民良性互动;播出微动漫《中国制度面对面》《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50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开创《学党史守初心在淮南》专栏13期,重温淮南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驱;全院干警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红色经典歌曲大合唱活动获得“最佳演唱奖”;2名干警分别在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组织的学党史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

寿县法院召开“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动员部署会暨党史专题学习研讨。潘集区法院以党史为专题,在全院干警中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选取一批精品网课上线法院外网网站,加大线上的宣传力度。八公山区法院通过开展“一堂党课、一场电影、一次参观”“三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习热情。凤台县法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观影学习”的方式进行。

司法为民,践初心做好民生答卷

党史学习教育“贵”在虚功做实,“要”在解决问题,“重”在结合大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淮南两级法院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推动党建工作和主责主业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为民司法实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日前,贯彻法、理、情统一司法理念,淮南中院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人民法院与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对接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对加强人民法院与乡镇政法委员合作,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给出具体12条意见。为此,淮南中院在全市法院推行法官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品牌建设,全市法院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在基层法庭和社区设立法官联系点,定期前往基层实地指导矛盾调解,并与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乡镇街道社会稳定形势,切实将法治力量融入基层治理。

8月20日,淮南全市法庭工作推进会上,淮南中院党组明确将继续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持科技赋能,推进基层人民法庭“线上线下”全流程优质司法服务,使人民法庭成为改革创新的策源地、社会治理的“桥头堡”。

谢家集区法院先后推出“法行基层”、“法解民忧”、“法惠民生”、“法润民心”行动,实现全区11个乡镇街道以及93个村(社区)“法官联系点”全覆盖,着力打造“老支书调解队”品牌,切实把诉源治理工作做好做深做透,推动实现23个“无讼村(社区)”示范点创建,把大量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让群众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过程中接受法治教育。

田家庵区法院以解决“执行难”问题为抓手,聚焦执行涉民生案件、中小企业、小标的等类型案件,组织开展“江淮风暴”助力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专项行动。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老年窗口”“跨域立案”等特色窗口,满足特殊人群的司法需求;推行诉讼费“云退费”“立案只跑一次”等便民举措,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一揽子解决当事人的核心诉求。

大通区法院第一时间启动“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切实加大劳动报酬、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为缓解在外务工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苦恼,法官利用午休、假日时间为当事人调解,促使矛盾纠纷快速化解。针对因疫情和因病、残、孕等情况未被收监的刑事案件被告人,开展逐案清查、逐人核查,在公安机关、淮南市看守所的配合下,对符合收监条件的被告人坚决予以收监,确保无违规暂予监外执行情况发生。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淮南法院正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修身正己的“压舱石”,把提升效能作为促进发展的“磨刀石”,让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法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更高起点上增强司法为民真本领。

通讯员 方硕 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