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试点开展“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寒假)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22 11:1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市文明办印发《关于试点开展“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寒假)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市文明办决定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2022年“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寒假)文明实践活动。

据悉,服务对象为需要托管的中小学生(以小学生为主),服务时间是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寒假期间(1月22日至2月16日),周一至周五(不含春节假期)。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寒假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坚持有效引导服务,积极引导大学生、教师、文化文艺工作者、科普专家等参与学生寒假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本着公益普惠原则,落实具体工作,包括志愿者招募、岗前培训、布置活动场地、制定具体活动内容等。服务内容包括,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精准对接社区中小学生的需求,通过招募志愿者,以托管看护为主,结合资源特色,为广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文化文艺、体育健身、科学普及、安全教育、学业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

据悉,根据“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寒假)站点安排,即日启动托管服务,指导各站点接受家长和学生报名。市文明办将通过淮南日报、文明淮南、淮南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全市开展“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寒假)文明实践活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名录。各县区文明办负责指导托管服务站点制定活动计划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审核完善与整理汇总,根据实际情况分时错峰调整文明实践所(站)课程安排,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托管服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活动计划表开展相关工作,畅通信息发布制度,在活动开展期间持续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寒假)文明实践活动报名要求和活动预告等,挖掘亮点做法、典型案例与优秀事迹,适时推荐各类先进。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