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议两会|“四个首次”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22-01-26 11:5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1月24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举行第二次大会。广大网友对《淮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其中关于“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实现了‘四个首次’”的讨论引人关注。

“我们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健全完善立法听证、咨询、论证、评估等制度,依托立法咨询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实现了‘四个首次’,必须点赞!”网民“法治淮南”在“淮南网”上一一介绍说,我市“围绕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首次由市人大常委会主导成立起草专班,有效提高法规起草质量和效率;围绕制定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首次采取立法协商,听取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意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围绕制定养犬管理条例首次将听证会开到社区,拓宽了公民参与立法途径;首次对我市现行有效的43件地方性法规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新的地方性法规汇编。”

“立法是法治的基础和前提。紧盯良法善治总目标,不断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探索特色立法、精细立法,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就一定能取得积极的成效。”网民“青山阅林”在淮南日报社新闻客户端“掌上淮南”上留言。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