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不能为难老人家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回农村老家,老人们纷纷吐槽,网上缴电费“小程序”让他们犯了难。细一打听,多数农村老人不会用或是没有智能手机,绝大数老人更没有银行卡。一纸令下,就要从网上自助缴费,老人们只能望而却步、望机为难了。

智能化是社会进步的趋势,也是历史的必然。水电气网上缴费便民利民,一目了然,无须赘述。然而,面对银发一族,则是“爱你在心口难开”,要想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掌握和运用生活智能小程序显然是不可能。既然不可能,那么,各类小程序、APP就要为银发一族让路,否则不是为民而是为难了。

智能缴费操作对老人而言,有受手机功能影响的,有受视力影响的,有受操作能力影响的,有受文化程度影响的等等,不会操作的有之,不会下载的有之,没有银行卡的有之,如果仅仅是“上面规定”,老人们就无所适从、困难重重了。现在,农村多数老人习惯了一辈子的“现金交易”,却被APP、小程序给打乱了生活和习惯的节奏,在小程序面前畏了难,在APP面前慌了神,那种窘迫和无助只能让老人家求助左邻右舍、他人帮忙了。一旦遇到程序更新,老人更是无所适从了。

电费缴纳等民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更事关成千上万的老人。熟悉农村的人都知道,现在用电抄表还是靠人工,还没有达到智能抄表,既然抄表需要入村入户,也可以现场代收电费。既达到了抄表的目的,也方便了农村老人,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让老人到供电部门去缴费,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供电部门可以以村或以片以单位进行定点定时段开展收费便民服务,甚至可以与抄电表与收电费合并办理,自助缴费与人工收费相结合,把更多的方便还给老人,让更多的关怀温暖老人,老人才不会被智能操作难住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智能项目推广和实施,银发一族都不可忽视。千万不能只方便自身而不方便老人,只有做到统筹兼顾,从源头设计上把更多的便民措施考虑得更周全,才能更好地服务民众,才能好事办周全。

耕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