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民心,让美好生活多一“典”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综述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润民心,“典”亮未来!

今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了更好地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干警走进社区、广场、农村,并加大新媒体宣传等,线上线下齐发力,向群众宣讲推广普及民法典,营造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这样的普法小视频,以案说法,故事生动,还有检察官专业讲解,既浅显易懂又印象深刻!”近日,市民祁女士点击打开安徽淮南检察微信公众号普法进行时专栏,仔细观看了《〈民法典〉系列——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纠纷承担什么责任?》篇章内容,对这种民法典宣传普法形式赞不绝口。

“我们每周推出一期《民法典》系列普法视频,就是希望用群众看得到的故事、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普法宣传。”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月开展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召开部署会、调度会、研讨会等形式,策划实施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以期增强宣传的趣味性和影响力。

我市检察机关《民法典》系列普法视频聚焦“高空抛物”“动物致害”“体育运动风险”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剧情进行演示再现,并让民事行政部门的检察干警出镜讲解,在提高受众对象视角冲击的同时,提高了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目前淮南检察公众号已推出普法小视频32个,累计阅读量达80余万次。”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视频推出后获得了良好反响。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聚焦“老人倒地扶不扶”“继承权”“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以案释法。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结合《乡村振兴促进法》,讲解涉“农”重点法条,特别是结合该院办理的14起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向农民工兄弟送去了欠薪问题法律解决办法,宣传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诉讼监督职能。寿县人民检察院加大对企业关注重点内容的宣传,如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追究侵权责任等。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加强民法典姓“民”的主题策划宣传等……

“我们两级检察机关按照《宣传月方案》,统一部署,分工具体,抓住重点,各有侧重,进行了八个专题的宣传活动。”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还将民法典宣传与防养老诈骗宣传月活动相结合,持续发力,提升效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有4个短视频等被安徽检察微信公众号推送。

今年5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走进古沟民族中学举行了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检察干警从民法典对学校以及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影响入手,向师生们解读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校园侵权责任划分等民法典法律条文,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民法典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了青少年牢固树立法纪意识、诚信意识,自觉遵法、用法、守法。”古沟民族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网络,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法治宣传阵地等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法治活动。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民法典》中所涉及农村地区易发的土地流转、林权纠纷、侵权赔偿等问题,用浅显的语言向群众讲述《民法典》实际运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开展公开听证,开启了民法典宣传活动。5月19日,该院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持2起民事生效判决监督案件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案件当事人等相关人员参加听证会。听证会后,承办人还结合本案案情和民法典条款,以公开办案+释法说理的形式进行普法,全面提升了办案质效。5月25日,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进辖区土坝孜街道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向街道工作人员及社区群众赠送了《民法典》宣传册及相关宣传资料,并就《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热点问题,以更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社区居民了解、接受和践行民法典,收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群众关心什么,民法典普法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民法典普法就开展到哪里。”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民法典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王来勇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