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总动员 为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2-06-24 14:5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第二届淮南市文明家庭史柯家庭

史柯出生在一个充满爱心的矿工之家。高中毕业后,他走进了军营,荣获“优秀士兵”称号,退伍后获评单位优秀职工。他热心公益,2014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15年为山东一名年轻的准妈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其生命。捐献后,史柯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带动家人和身边亲朋好友40余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史柯荣获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淮南市道德模范、市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等荣誉。“中国好人”史柯志愿服务队获评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史柯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安徽省文明家庭、第二届淮南市文明家庭称号。

延续爱的传承,捐献“生命的种子”

无偿献血是史柯家庭20多年来爱的传承。史柯从成年开始便学着父母开始无偿献血,如今已献血7000多毫升。2014年8月的一天,史柯陪伴母亲到市区看病,中途专门抽空去献血屋献血。此次,史柯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2015年9月,史柯得到通知,他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配合格。当时,史柯正陪着母亲进行化疗,但他没有丝毫犹豫,便爽快地答应捐献。此后,为配合捐献,他数次从矿区赶到市里,进行高分辨采样和体检。因体检时检查出轻微脂肪肝,史柯主动加强锻炼,注意饮食,确保身体达标。

史柯捐献造血干细胞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捐献当天,母亲不顾刚刚化疗出院身体十分虚弱、晕车和劳碌,坚持到医院为儿子加油。当看见儿子躺在采集床上两条采集通路不停地流淌着鲜红的血液,她眼里闪着泪花,为儿子点赞。4个多小时的采集,史柯一动不动,一口水不敢喝,浑身汗透,憋着不上厕所;母亲不顾疲劳一直守候床边。采集结束,浑身酸痛的史柯和疲惫不堪的母亲才松口气笑了:“希望那位年轻妈妈和孩子平安健康!”

热心公益事业,上演“全家总动员”

在捐献过程中,史柯得知市红十字会经常开展志愿服务,当即表示要加入志愿者队伍。第二天,他便带着战友来到市红十字会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双料”志愿者。此后,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走村串户看望帮助困难家庭,动员朋友去献血和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经常在朋友圈里发布信息,介绍捐献知识和各种公益活动,当好宣传员。

史柯所做的一切,父母都看在眼里,觉得儿子长大了,有了男子汉的担当,于是选择默默地支持他。母亲作出捐献角膜的决定,大姨、小姨报名捐献遗体、角膜,表哥、表弟、三姨一起去献血、采样。2017年3月5日,“中国好人”史柯志愿服务队成立,成为淮南最年轻的“中国好人”志愿服务队。史柯的大爱和无私,感动了一位心中同样有爱的姑娘苏婷婷。两人因公益结缘,走到了一起。2018年春节,市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正筹备婚礼的史柯,拿出操办婚礼的钱买来了500斤香米,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2019年春节后,母亲不幸病逝,成功捐献了角膜,使两位患者重见光明。

如今,史柯已担任淮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和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他更忙了,每天脚步匆匆,奔波在公益路上。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