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撑起健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2-08-05 16:3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职工医疗互助’真是雪中送炭,没想到医保还能二次报销,省下了这2万多元,将大大减轻我们家的经济负担!”日前,淮河能源集团潘二矿机电维修工孙灿青“意外的”获得21001.77元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报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孙灿青今年54岁,去年9月感觉心脏不舒服,经诊断系患上了心脏疾病。经手术治疗,他慢慢恢复了健康,但医保报销后需要自付的8万多元治疗费用成为摆在眼前的现实难题。正在一家人为筹钱发愁的时候,他突然想起去年参加了工会的医疗互助活动,于是“试着”提出了申请。经相关审核,孙灿青成功获得补助。如今,他经常以身说法向工友们宣传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好处,赞不绝口地称这是“工会给职工的福利”。

一场大病,足以让一个普通职工家庭陷入困难。为帮助患病职工切实有效减轻医疗负担,市总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职工群众构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第二道防线”,让广大职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工会组织“娘家人”的温暖。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所在单位的在职职工,信息已录入淮南职工服务网实名制数据库的,均可参加互助活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称,2021年6月起,市总工会发起实施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这既是一项公益性互助互济活动,也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一种补充。医疗互助金为每人每年60元,其中基层工会出资20元、个人出资20元、市总工会补贴20元。参加活动的职工,既可享受住院期间护理补助,还可以获得住院医疗费用中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部分的补助。对符合条件的补助实行分段累计核算,一个互助活动期内补助金的申请不受次数限制,累计补助总额不超过10万元。

作为一项公益活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旨在通过职工互助互济方式,帮助缓解因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的经济压力。活动实施以来,市总工会始终坚守公益性、互助性原则,让职工可无门槛参加活动:不论是否患病均可参加;活动补助不分病种均可申请,申请补助不设门槛、无起付线且申请次数不限。在活动资金专款专用的同时,市总工会还会对活动资金进行兜底,即当活动资金不足以发放活动补助时,市总工会将进行全额补贴。

随着不断推广与宣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深受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欢迎。据统计,活动去年6月开始报名后,全年共有556个基层工会的11万余名职工参加,补助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截至今年3月,共补助2520件(次)涉及1514人,申领次数最多的达到20多次,最高单次补助2.27万元,切实减轻了许多职工家庭的经济负担。

“今年报名自7月中旬开始,目前正在进行中,参加活动的职工可由基层工会团体一次性向市总工会报名。”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称,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每年为一个活动周期,今年进一步优化调整了活动政策,在交费不变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补助比例。此外,为解决职工出院后申请时间较短的问题,由原来出院后申请变成医保结算后再申请,为职工申请补助提供了更加宽裕的时间。

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一项惠及职工的民生工程,为广大职工构筑起一道守护健康、抵御生活风险的坚实防线,市总工会已将其列入2022年为职工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医疗互助活动的宣传,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医疗互助的福利、感受到工会普惠活动的温度。”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记者 吴 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