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9-13 17:2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在全市加快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书记郑栅洁来淮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淮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淮南未来的殷切期望。全市住建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郑栅洁在淮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自觉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勇往直前的决心、与时俱进的思路、求新务实的作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突出发展为要,抓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郑栅洁在淮调研时强调“要抓住重点、久久为功,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和人民生活品质双提升”。市住建局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立足点,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按照“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节约利用,居民方便宜居”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一是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淮南高新区以路网建设构筑城市骨架,年内完成南纬八路等7条新建道路建设和南纬四路、南经十六路等道路扩建工程。老城区重点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惠利大道、淮陈路、建北路、谢三路已陆续竣工通车。加快中兴路下穿铁路和学院路下穿铁路建设,主城区新增两条南北过铁通路。谋深谋细舜耕山东支一路等过山通路、楚都大道、十涧湖东路等过境通路前期工作,着力构建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体系。二是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城建”,加快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建设,基本构建以城市燃气、供水、桥梁、排水防涝为重点,覆盖主城区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主框架,实现对城市生命线的安全运行的实时感知、全程监测、预测预警。完成西部第五水厂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山南水厂(10万吨/日)建设,计划2023年底建成投用,主城区供水能力将提升至50万吨/日,应急备用水源实现全市覆盖,更好地满足城市发展用水需求。加快燃气工程建设进度,9月底完成广场路燃气管网连通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惠利片区1.5万户居民冬季燃气压力不足的问题。推进洛河门站调峰储气改扩建工程,10月底建成投用,进一步提升我市LNG气化和燃气应急储备能力。三是深入推进便民停车行动。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大力实施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通过新建配建停车泊位、停车设施盘活共享、路内停车泊位施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改扩建停车泊位等途径,从挖潜存量、扩大增量和创新变量三个层面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洞山公园立体停车楼建设,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2.28万个,“十四五”末全市新增城市停车泊位8万个以上,基本建成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突出民生为本,抓保障提升,擦亮城市宜居底色

郑栅洁在淮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民生改善上见行动、求实效”。市住建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住房民生属性,更好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一是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今年以来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963套,为4061户住房困难群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485万元。以“皖美红色物业”为抓手,推动小区党组织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和业主委员会组建率等指标同步提升,建立常态化监督考核机制,破解物业管理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二是稳步实施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先建后拆,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加快棚改安置房竣工交付,着力推进姚家湾、北赵店、天一袜厂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今年计划棚改新开工3896套、基本建成5087套。重点围绕淮河岸线、城市水系沿线,进一步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力争“十四五”末取得明显成效,改善居住环境、保障排涝安全、重塑城市空间,推动老城区内涵式发展。三是强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为目标,拓展片区改造空间,延伸改造辐射范围,对小区内排水、弱电、道路、消防、安防、绿化、亮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实施改造,整合片区资源,推动社区养老、家政、托育、卫生服务、休闲健身等专项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今年重点推进田家庵龙湖片区、谢家集唐山片区、寿县古城片区等17个片区、169个小区改造,惠及居民3.2万户,“十四五”末实现2000年之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为老城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突出生态为先,抓绿色发展,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郑栅洁在淮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市住建局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一是深入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持续推进污染源头治理,在前期系统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溯源排查,继续推进119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实施220公里市政排水管网雨污错接、混接排查整治,逐步实现主城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编制《淮南市城市蓝线专项规划》,加强对城市水系的保护管理,建立健全河道维护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定期巡查、水质监测、河道保洁责任,保持岸线环境持续稳定,逐步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景象。二是开展增绿建园提升行动。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提标扩面,加强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按照“生态城市客厅”的定位,完成人民公园和E水系(南区)提升改造,打造市民“网红打卡地”。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淮南高新区汤洼公园、E水系(北区)提升改造,持续提升新城区绿化景观品质。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大老城区增绿建园力度,充分利用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路头转角等,见缝插绿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今年已建成广场路游园、机床厂等3处游园,年底前还将建成月伴湾、泉林社区等5处街头游园。按照“因地制宜”原则,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九大”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项目基本建成,年底前完成节点提升改造,打造东部城区郊野公园。加快推进淮西湖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西部城区生态景观风貌。三是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加快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推动高品质建筑建设,到2025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30%以上。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培育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3家,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形成集研发设计、部品制造、施工装配为一体的生产体系。今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5%以上,到202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具备太阳能利用条件的工业厂房、大型公共建筑、公共机构建筑、公益性建筑全面应用太阳能光伏。

突出安全为重,抓隐患治理,加强城市安全韧性

郑栅洁在淮调研时强调“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风险防范,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市住建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住建。一是抓实城市内涝治理。统筹新老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综合自然生态措施和工程措施,建立完善“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排水防涝体系,持续开展老城区内龙王沟、洞化截洪沟、老龙王沟等城市水系隐患排查和易涝点整治。结合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分期分批启动项目建设,完成曹咀泵站前池扩容工程、泵站供电双回路、湖滨路雨水系统提升工程,继续推进老龙王沟曹咀函扩孔工程、曹岭湖调蓄水体等水系行泄调蓄工程建设和泵站提升改造,有序推进龙王沟末端水系改造等项目,系统化提升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能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二是抓实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历史原因形成占压燃气管道的25处建筑物于今年3月初全部拆除。加快推进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对全市老旧燃气灰口铸铁管网改造实施攻坚行动,分两年完成29.96公里市政管网、105个小区内部329公里庭院管网及立管改造,为燃气安全运行提供保障。结合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提升燃气管网安全运行预警监测能力。三是抓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加快初判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的安全鉴定,按照“一栋一策”原则制定整治方案,分类采取加固、拆除等处置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严重隐患的、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加强对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落实自建房用于经营的审批监管,严控增量、削减存量。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市住建局将全面贯彻落实郑栅洁在淮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牢记嘱托、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以实干实绩实效为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