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守护生命 用心营造港湾

发布时间:2022-10-20 09: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第三届淮南市文明家庭胡常引家庭

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职工胡常引,是安徽省首例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位两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之一。丈夫黄允星忠厚老实,心地善良,用默默付出支持妻子捐“髓”救人、参加公益活动。夫妻俩互敬互爱,打造温暖的家庭港湾,成为平凡家庭的榜样。

两次捐髓救人,兑现对生命的承诺

2012年底的一天,胡常引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此时,父亲病逝不久,哥哥遭遇车祸受伤住院,家中还欠下外债,母亲沉浸在巨大悲痛中。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不顾自己先天性心脏畸形、高凝血质、过敏体质等身体不宜捐献情况,瞒着家人,独自一人前往安徽省立医院,为外省一名患急性白血病、正哺育一对8个月大双胞胎孩子的年轻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

住院期间,她因对药物过敏,出现严重不适,吃不下睡不着,全身疼痛,一周粒米未进,靠输液维持,瘦了十几斤。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因其血液高凝导致采集机器无法正常运转,一直报警,不得不拔掉针头,输液稀释后,再重新穿刺采集,反复数次。整个采集过程历时9个小时,胡常引经历了一般捐献者没有经历的痛苦和超倍的时间,最终完成捐献。

2018年7月底的一天,胡常引又接到患者病情复发需要再捐淋巴细胞的通知。当时,她新婚不久,刚经历一次不小的手术和严重的车祸,身心尚未恢复。但为了挽救生命,她和丈夫商量,决定推迟孕育。但在临捐时,患者突然病情变化,不得不终止捐献。

时间到了2020年,胡常引和爱人商定,趁着年轻赶快要个孩子,了却两家老人的心愿。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她又一次接到了为这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

“救命要紧,我们俩决定好了,孩子可以推迟要,但救命不能耽搁,一定要救人到底。”于是,胡常引又一次瞒着家人,踏上了挽救生命的征途。捐献过程中,她又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身体不适,连续4天未吃未喝未睡,还强撑着给患者写信鼓励。为保障捐献成功,她要求提前采集捐献,凭借着强大的毅力,胡常引成功完成了“生命种子”的捐献,再次挽救了那位不知姓名的患者生命。

一次承诺、三度履约、两次捐献,胡常引用最朴实、最温暖的行动,兑现了对生命的承诺,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第七届安徽道德模范、安徽好人、第七届淮南市道德模范等殊荣。

夫妻互敬互爱,传递文明家庭温暖力量

胡常引家庭并不富裕。为偿还父亲治病欠下的几十万元外债,工作之余,胡常引坚持走南闯北、勤学苦练,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在附近农村承包土地,套种多种药材、特色农作物。她还把中药材种植引到家乡,流转1000多亩土地,带动附近200多户困难群众脱贫。2020年,家里承包的数百亩中药材因洪灾遭受巨大损失,一家人积极抢种补种,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

工作之余,胡常引还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和残疾志愿者。丈夫总是在背后默默支持,挑起了承包田里的重担。同时,夫妻同心,照顾好家中老人,传递着人间温暖力量,打造了温暖的家庭港湾。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