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小摊点 助力大创建

发布时间:2022-11-18 10:0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城市管理部门落实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理念,创新提出“流动摊点固定化、固定摊点规范化、规范摊点精品化”的思路举措,因地制宜推进实施各类摊点“安家”“帮扶”工程,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群众利益,推动摊点经营由“脏乱堵”向“洁净美”的嬗变,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集中规范一批

积极克服选址难、搬迁难、市场运作难等困难,通盘考虑市容、环保、民生、市场等因素,归零为整、提高标准,先后选址建设、改造提升洞泉美食城、四季美食广场、淮河嘉苑美食城、湖滨美食排档、佳城美食街等上规模、显档次的饮食摊群点38处,提供摊位2100余个,创造直接就业岗位6000余个。对摊位招牌、烟道、电路、上下水、抗风雪、消防安全、公共卫生等统一建设标准,建立摊点准入与退出机制以及公示备案、摊主自治、违法违规惩戒等制度,确保诚实守信、规范文明经营。

就地安置一批

对沿街修自行车(电瓶车)、修鞋、缝纫、配钥匙等占道小修理类摊点,采取划线经营,就地安置的办法 进行管理。在居民社区、背街小巷,以设置便民服务点的形式进行定点安排。对此类摊点实行划线定位、设置档板、明确标准、统一编号、建立台账进行管理。目前,仅在主城区设置此类摊点150户。

转岗帮扶一批

对身体残疾、生活确实困难、技能低下的流动摊点经营者,市城管局通过积极帮扶进行疏导管理,联系协调相关运营企业增设“福年来”早餐车等经营岗位形式对其进行转岗,帮助他们提高收入;特别是针对身体残疾的摊点经营户,按照原地就近、规范管理的原则,定位设置摊点,既解决其生活问题,也解决了市容管理问题。 目前,全市已安排30余处特殊群体帮扶经营点。

应季设置一批

本着“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理念,在应季瓜果集中上市前,主动谋划,深入调研,坚持“疏导为先、便民利民、合理布局”的原则,按照“重要区域严管、主要路段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总体要求,今年在全市居民小区周边、菜市场周边等不影响交通、消防、急救的非主干道规范设置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70处。根据销售点具体位置等基本要素绘制了“西瓜地图”,与《致瓜农朋友们的一封信》一同印制单页宣传资料,广泛向周边瓜果种植户和城区市民送发,明确各销售点位置信息、可容纳瓜果摊点数量和经营管理具体要求。

城市管理是让摊点融入城市环境、走进百姓生活。市城管部门通过合理规范安置各类摊点,推动了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有效解决,促进了就业、维护了市容、畅通了交通、方便了市民,收到了“多赢”的效果。

记者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