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商暖企”中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2 11:1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检察机关以优质检察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印发《全市检察机关“安商暖企”行动方案》,坚持“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当好“保障者”“护航者”“服务者”,以实打实的“硬举措”优化企业法治化营商“软环境”,全力护航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先行先试,探索企业合规挽救“带病企业”

“企业合规是一种司法康复机制,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旨在挽救‘带病企业’,给他们一个整改自救、重新出发的机会。”市检察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市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紧密结合淮南经济发展特点和检察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示范效应。

市检察机关成立企业合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人专职具体抓”的企业合规工作机制,从全市抽调办案业务骨干,组建企业合规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建立合规第三方监督管理机制,成立全省首个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功办理全省首批企业合规案件。通过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企业进行合规考察,发出合规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精准堵塞漏洞,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帮助一批涉案企业重获新生。

同时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最新检察理论研究成果服务检察工作实践,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已形成35篇相关理论调研成果,多篇论文获国家级表彰,为企业合规工作奉献了“检察智慧”。

监督护航,依法能动履职助力企业维权

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清理76起长期滞留在诉讼环节的涉企“挂案”,做到逐案跟踪、分类清理,坚决防止涉民企案件在侦查、起诉、审判环节久拖不结。

以法律监督的用心,让企业发展更安心,群众办事更放心。全市检察机关不断规范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受理和审查程序,依法护航企业发展。

宽严相济,落实护企司法政策。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2021年以来,共对涉民营企业人员46人作出不起诉处理,对13人作出不批捕决定。

依法保障,强化诉讼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纠正法院对民营企业作出的不利判决,主动提出抗诉案件2件,改判2件。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对在押的涉企人员,坚持做到每案必审,依法保障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从事经营活动14件次。强化检察侦查,立案侦查司法人员滥用职权,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案件1件1人。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力度,开展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系列专项活动,一件案件被评为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靶向服务,畅通渠道帮助纾困解忧

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通涉企直通车,受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线索80件次,均在法定期限内回复与办结,做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结果”。

“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全市检察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两级院党组成员带头走访、回访民营企业,并建立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加强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零距离”了解企业诉求,实打实推进问题解决。

企业发展到哪里,检察机关检察服务就跟踪到哪里。我市检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设立驻寿县北部工业园区法律服务站等多个法律服务站。法律服务站共召开检企座谈会2次,送法进企业10次,受理企业申诉信访15件,法治讲座4次,参会企业家代表100余人,服务站在普法宣传、促进民企发展、化解涉企矛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立足自身职能,践行为民初心,不断精细服务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以一流检察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