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显正气 激浊扬清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2-12-05 16: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我市公安机关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谋划推进,以深入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依法严惩各类黑恶犯罪、持续强化行业领域整治等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十件实事”走深走实为奋斗目标,不断笃定政治定力,保持严打高压,坚持综合施策,坚定不移推动斗争向纵深开展,让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1起,一般恶势力团伙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9人,破获刑事案件360起,扫黑除恶绩效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扎实基础,持续发力攻坚破难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公安机关“一把手”工程,高位谋划、纵深推进、抓紧抓实。

成立高规格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职责。市公安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先后研究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12次,全力筑牢组织领导基础。

坚持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共性问题及时解决的工作导向,不断完善健全组织动员、队伍建设、线索摸排核查、合成作战、严打攻坚、督导考核等机制,明确职责和具体措施,在人、财、物上做到倾斜,确保各项措施机制化、系统化、一体化落实落细。

突出依法严惩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持续强化交通、文化娱乐、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整治、打击“村霸”“沙霸”“矿霸”“涉网黑恶犯罪”等专项行动为主攻方向,绘制“作战图”,明确“责任状”,精准排兵布阵,持续发力攻坚,狠抓落实推进。

靶向发力,紧盯线索摸排攻坚

全市公安机关将狠抓线索核查质效作为打击整治黑恶犯罪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分级分类核查、每月通报、督办盯办、复查复核,全力推动线索深挖彻查。

针对黑恶势力容易侵蚀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开展滚动过滤式清查,持续深入推进群众举报线索筛查、落实举报奖励政策,解决线索来源形式单一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精准摸排各类黑恶线索13条,成案9条。

组织各地成立核查专班,严格落实线索复查复核规定,推动重点线索有效转化成案。目前,全市共梳理30条重点线索,组织各地逐条成立专班集中开展攻坚核查,推动转化成案10条。

同时,积极梳理我市群众重复举报涉黑恶线索3条,逐件分析问题症结,综合采取思想疏导、释理明法和重新组织核查、依法打击处理等措施,有效降低重复举报率。

依法严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扫黑除恶成效的“晴雨表”,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攻坚突破重点案件。

发挥市公安局扫黑办统领作用,联动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各成员单位,依托该局合成侦查中心资源优势,强化组织协调、专家研究、信息支持、技术支撑、实地指导等力度,采取提前介入指导,推动案件依法快侦快诉。截至目前,全市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29起,打击战果不断巩固扩大。

持续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衡量办案成败的重要标准,做到破案打财并重,实现应查尽查、应扣尽扣。坚持多警种部门同步上案,综合运用信息科技手段,积极拓展追查渠道,全方位查控黑恶势力潜藏的“黑财”,查清扣尽涉案资产2544.5万余元,确保“黑财”清底。

坚决“打伞破网”,深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健全完善专班同步侦办机制,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条,确保挖得深、查得透、打得净。

行业治乱,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全市公安机关紧紧抓住行业领域整治这个“牛鼻子”,从源头上杜绝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巩固平安淮南建设成果。

坚持与行业主管部门研究行业领域违法犯罪新动向、打击整治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针对性采取措施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坚持依法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与加强源头综合治理紧密结合,持续整治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特殊行业领域,共打掉涉网黑恶组织犯罪团伙2个,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有组织犯罪团伙2个,竭力铲除黑恶势力易滋生土壤。

同时,公安机关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互通情况,定期深化研判会商,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堵点难题,切实凝聚“一体化”工作合力;完善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公安提示函的作用,目前,向相关职能部门等发送提示函八份,较好地助力了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实现由乱到治的目标。

通讯员 缪金栓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