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出击 守护“食”安

发布时间:2023-01-16 09:2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现场直击

“我们是淮南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现在请你们放下手中的工具,站到旁边的位置上,不要随意走动,请主动配合我们的调查。”

1月14日凌晨4时许,冬雨连绵,寒气逼人,在孙庙乡一处偏僻的民房大院里,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数名正在屠宰生猪的当事人目瞪口呆。

灯火通明、污水横流。记者在现场看到,民房大院里搭建了一处简易的铝合金大棚,一头已经宰杀过的生猪摆放在地面,正在准备开膛破肚,在旁边的土灶台上,另外一头生猪则正在进行退毛处理,刺鼻的血腥味令人作呕。

“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生猪屠宰监管工作力度,保障肉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主动查处和举报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私屠滥宰专业村、户和肉食品加工集中区域等私屠滥宰易发区域和多发地区的问题摸排力度,全面排查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坚决查处利益链条,清理整治行业乱象,有力维护了生猪市场良性发展秩序。”执法现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2022年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累计查办了生猪屠宰类违法案件12起,其中涉嫌犯罪的已移送公安机关办理。通过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接到群众举报后,我们立即向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报告,组织有关人员排查线索,并主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制定打击私屠滥宰生猪方案,抢抓战机,迅速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固定现场证据,做好询问笔录,确保执法行为规范、打击有效。”

“经查,你涉嫌未经定点从事生猪屠宰活动,现依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相关规定,执法机关决定对你的有关财物予以查封扣押。”通过现场勘验、拍照记录,执法人员向涉嫌私屠滥宰的当事人下达查封扣押决定书,并让当事人现场进行签字确认。

“春节临近,由于群众有灌制香肠、腌制腊肉的传统习俗,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猪肉销售进入旺季,生猪屠宰监管也进入关键时期。”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打击生猪私屠滥宰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继续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围绕节庆、假期等食品消费旺季特点,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查处私屠滥宰、非法添加和屠宰病死猪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打私屠滥宰绝不手软,全面净化生猪屠宰市场秩序,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同时,我们还要把生猪屠宰质量管理规范作为屠宰企业的基础性要求,全面推进屠宰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提升屠宰行业发展水平,切实维护肉品质量安全。”

记者 苏 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