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为财富 成于梦想 终为责任

发布时间:2023-01-20 10:5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坐落在我市最繁华的朝阳中路,体现城市的繁荣繁华与便民利民,近几年的发展与沉淀,淮南八佰伴城市购物中心已成为淮南商业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它不仅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而且不断为我市完善城区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注入活力。

纪波——则是这家企业的“掌舵者”,淮南环球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个人曾有一个定义,企业家是以企业为家和创新开拓企业的能家。‘以企业为家’,这是一种态度;‘创新开拓企业的能家’,这是一种能力。”而此后的交谈中,谈起“家”,纪波的举止神情里更是尽显“为伊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忠心和“胸中有丘壑”的淡定从容。

在纪波的创业历程里,每一次他都在抉择,每一步他都在努力,每一回他都在收获。

始为财富:艰苦创业,积蓄底气,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上世纪70年代初,纪波出生在一个普通煤矿工人家庭。“那个时候我们一家五口,生活的重担都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他就像钟表一样永不停歇,非常辛劳。但在父亲身上我也学到了那一代人的吃苦耐劳。”纪波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热潮,席卷了当时有胆识有勇气的年轻人,其中也包括纪波。生活艰苦带给他摆脱贫困的愿望,更积蓄了创业的动力。“一定要努力奋斗改变生活现状,让自己不再贫穷,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下温州、奔武汉、赴广州,摆摊点、跑市场、干批发,纪波和母亲一起辗转各地,做起了服装生意。辛苦么?辛苦!但年轻的纪波,干劲儿十足,凭着一股子拼劲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财富,也为家人带来好生活。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商场上的磨砺和成功,让日渐成熟的纪波越来越意识到,有宽广的视野,才能有壮阔的道路。必须加强自身学习!离开校园多年的他,开始重返学校、重回课堂“充电蓄力”。从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到清华大学MBA班深造,再到就读长江商学院,在这段时间里,他清楚地认识到“格局”“眼界”对企业的重要性。

成于梦想:守正出奇,惠己达人,让更多的人安居乐业

“都说商场如战场,商场上比拼的还有投资的眼光与合作的格局。我投资入股的第一个大项目是金地集团在合肥市开发的‘加侨国际广场’,这是一个集办公、购物、休闲、餐饮、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公园式商业中心。随后,我又投资入股了加侨·爱情小镇﹙加侨·悦山国际﹚项目。这两个项目投资都很成功。”纪波说。

对家的眷恋是返乡投资的动力,和很多创业者一样,纪波也把投资的目光逐步转向了家乡淮南。“经过多年努力,我与合作伙伴在淮南成功打造了朝阳地堡、优山美地、自由飞翔、恒大绿洲、中央美域、万茂中心、富力公馆等十几座标志性的名盘,为市民建设了优质家园。”纪波介绍说。

得益于投资房地产项目的成功,纪波开启了自己的另一个宏大计划——在地方建一座商城。2016年12月2日,金地环球港休闲购物中心盛大开业。这是金地集团在淮南开发的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也是淮南商业3.0时代的开山之作。2019年,为了不断满足淮南百姓对高质量商品、服务、管理能力、生活要求的持续追求,纪波又引进了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华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我们引进八佰伴,就是以拥抱国际的辽阔胸怀,以品鉴生活的优雅姿态,让淮南百姓与国际时尚无时差,零距离。力求让每一位百姓都能够在淮南八佰伴邂逅美丽与心动,每一次在八佰伴的徘徊都是身与心的陶醉。”

目前,淮南八佰伴购物中心经受住疫情冲击,并安置就业人员近500人。

终为责任:义利兼顾,以善至上,让全社会共享文明安乐

2018是改革开放40年,当年10月19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扶贫日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纪波的名字赫然在列,金地环球港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金地环球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对帮扶新疆皮山县贫困户,与皮山县以“小馕饼”作为纽带,立足特色餐饮文化,帮其实现脱贫致富的产业化之路。在已投入资金34万元的基础上,2020年,再次投入8万元助力库木艾日克村如期实现脱贫。纪波说:“改革开放40年,给了广大民企很多资源、机会和荣誉,因此企业更要努力实干,做好每一件事情,对国家有担当,对社会有贡献。”

慈济天下,富而有德。2012年,纪波回母校八公山四中设立了“富力”教育基金,帮扶资助有困难的学生。10多年,为母校捐款100多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淮南八佰伴积极联系相关单位捐赠防疫物资,支持防疫工作,累计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价值3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传递大爱。利用重大节日节点开展拥军优属慰问活动,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2022年,纪波被省民政厅授予安徽慈善奖。

初心如一、方得始终;匠心如一、方得品质;感恩如一、方得民心。2022年年底,纪波被推荐为合肥淮南商会会长。“以后,我们选择商会会员的第一标准便是在感情上是否认同淮南。只有这种商人,更可能给淮南的创业者以精神振奋,更能够把淮南企业家的真实形象和影响播布到四方。”纪波表示。

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