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人才支撑高科技水平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全国人大代表袁亮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3月17日下午,安徽理工大学举行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刚在北京参加完两会返回工作岗位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向该校中层以上领导、省“两代表一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详实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了参加两会时的所见、所感、所悟。

袁亮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在两会中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庄严职责,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法律草案,积极参政议政。两会期间,他提出《关于支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工医融合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加大深部煤炭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科技支持的建议》《关于支持淮河流域能源资源开发与产业、生态协调发展的建议》等多条建议。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的次数最多,也是两会期间代表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大家发表意见建议最多的一句话。”袁亮说,我国目前在很多领域还存在“卡脖子”问题,例如能源领域,也迫切需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能源供应体系中的主体能源,但多数煤炭资源在深部,而深部开采的科技支撑目前还不够,清洁利用更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要在能源领域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能源革命,通过结构之新、技术之新、利用之新,建设新能源体系。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大学紧密相关,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了一体部署。”袁亮介绍说,当前高教战线要聚焦需求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工医融合,贯通教育链和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培养高素质人才,有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袁亮表示,安徽理工大学将积极支持学校相关院系特别是化工学院的科研人员、教授参加军民融合项目,该校拥有专业优势和科技力量,参加这类项目也是该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机会。作为高校,要在专业学科的建设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体化战略”,在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寻找机会、积聚力量来支撑国家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高校不仅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还是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安徽理工大学将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擦亮底色、突出特色、提升成色,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动‘双一流’创建再出发,推动两会精神落地见效,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安理篇章!”袁亮如是说。

记者 吴 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