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长三角,让淮南农特产品“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3-05-30 09: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有了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本地农特产品有了更多展示推介的平台,现在公司产品订单更多了,销量提升了。”5月25日,安徽聚满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蓉正带着工人们紧张地备货。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公司特色产品麻黄鸡,是中国地标性农产品,不使用抗生素,氨基酸丰富,受到长三角地区客户的青睐,新接的这批订单发往杭州,需要准备400件、每件10公斤的宰杀鸡。

近期,安徽聚满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蜀海(杭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分批向该公司供应4000吨麻黄鸡,即将发货的订单是第三批供货。

“这次合作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杨海蓉介绍,由八公山辖区企业安徽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引荐,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带队接洽了合作企业。她感慨地说:“公司产品虽然有特色,但是销售渠道一直不广,现在区政府想方设法推动,企业更有干劲了。”

八公山区是豆腐发源地,辖区内有多家豆制品生产企业,豆制品产品种类丰富、味道鲜美。还有麻黄鸡、野生茶、板栗等地方名优农产品品牌。同时,辖区牛肉汤预制品生产企业发展迅速。如何加强“八公山”字号绿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推广,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输出地是八公山区委、区政府近年来积极探索破解的问题。

去年以来,该区一方面通过外出招商、参加相关展销会等活动推介地方特色农产品,另一方面依托安徽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总部为平台,设立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豆制品上海研发中心,积极参与上海区域内各种展销活动,让本地农特产品真正“走出去”融入长三角。

今年4月22日至5月3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的2023年名特优农展会上,豆腐皮、腐竹、腐乳、麻黄鸡、淮南牛肉汤等淮南农特产品吸引了参会人员的关注。

“我们这些农特产品在上海展销,很受市民的欢迎,有些都是一抢而空。”作为八公山区政协委员,安徽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谯介绍说,在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关注和支持下,八公山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去年11月在他们公司总部正式挂牌,他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多为八公山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以来,他带队参加了在上海铁路局、虹桥机场、上海市部分社区等处开展的多次展销活动,希望通过宣传和展示,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八公山区及淮南的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拉动经济发展。

安徽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在八公山区,总部和销售网络都在上海,经过多年经营,在上海销售渠道比较畅通,公司也有固定的冷链车每天运送产品到上海销售。现在在安徽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总部展厅,不仅展示了公司的特色面点、馅料制品、速冻面米食品等产品,还专门设立了八公山及淮南农特产品展区。“一些客商会通过我们公司这个平台,订购豆制品、麻黄鸡、牛肉汤这些农特产品,我们公司冷链运送也很方便。”张谯介绍说,今后会带领团队继续做好淮南农特产品展销,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订购淮南农特产品的商家会越来越多。

为了推进本地农特产品展销,八公山区通过国有独资企业八公山山水田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加强与本地相关企业对接,收集相关展销产品。“我们与八公山豆制品厂、安徽豆福豆制品有限公司、安徽聚满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系,前期收集了企业各种类型产品,在上海的八公山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展示,并参加一些展销活动。”山水田园公司负责人刘超介绍说,下一步随着展销推广,公司会积极联系各企业提供货源,助力本地农特产品销售。

5月24日,从2023全国地标美食烹饪争霸赛上传来喜讯,八公山辖区企业——安徽旭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沈卫东作为参赛选手,烹饪制作的“淮南牛肉汤”从众多地方美食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安徽旭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制定了中国第一份冷冻牛肉汤的企业标准,规范食物制作流程,也通过了相关部门备案。“我们希望让外地的朋友品尝到最正宗最好吃的牛肉汤,让淮南美食在全国发扬光大。”该公司董事长陈默充满信心地说,未来将与同行们一起努力,共同把淮南牛肉汤产业做大做强。

宣传推广,展销推介,给“土特产”插上“走出去”的翅膀。八公山区将继续携手相关企业,主动对接经济活跃、消费能力强的长三角市场,拓展农特产品销路,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