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电网通信反事故演习 提升生产要素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3-06-01 08:5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电网运维人员已携带无人机及小型波分设备至故障点开展抢修工作……”,1000kV超高压淮南站至平圩电厂段10号杆塔下,国网淮南供电公司通信专业人员穿梭在演练场上,临机应变、快速处置,进一步淬炼应急保障能力、运行维护工作水平。

为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提升生产要素保障能力,近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联合安徽省信通公司、平圩电厂,积极配合华东电网,圆满完成2023年华东电网“迎峰度夏”通信反事故演习,为全市电力可靠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演习由华东电网牵头联合安徽省信通公司、淮南公司、浙江省信通公司、杭州公司4家单位,采取现场画面结合桌面推演方式开展,同步进行视频直播,国网安徽公司、上海公司、江苏公司、浙江公司、福建公司、淮南公司、杭州公司观摩演习。

演习预设为因强对流天气导致500kV平淮5345线16芯OPGW光缆在10#塔处光缆接头盒脱落,造成部分纤芯受损,光缆上承载的华东马可尼平圩二厂至淮南站2.5G 1+1主用光路、省网中兴淮南站至平圩电厂2.5G 1+1主用光路中断。为避免故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影响用户用电可靠性,演习过程中,国网淮南供电公司联合省信通调度、平圩电厂,严格按照应急报告及处置流程开展故障抢修工作,创新采用无人机进行光缆故障点定位,并首次将小型波分设备应用在应急抢修工作中,实现长距离、全光路转移,顺利对中断光路完成迂回,解除故障。

此次“迎峰度夏”通信反事故演习的圆满完成,验证了通信应急预案、处置措施、报告流程的有效性和规范性,检验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促进通信系统应急保障能力和运行维护工作水平的提高,确保电网发生突发事件时通信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提升了省、市在超特高压线路光缆工作中的协同运维能力,为淮南电网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可靠的通信保障。

今年以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扎实推进春季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电网春季检修和安全检查,紧密结合地区用电需求,坚决扛起保供责任,全力支持企业生产,多措并举节能降耗,确保电力可靠供应,以高效要素保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马 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