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供水“组合拳” 解决水压“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3-06-01 08:4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伴随着气温上升,我市用水量不断上涨,为保障2023年夏季用水需求,淮南首创提前谋划、科学研判,打好保障供水“组合拳”,解决供水欠压“烦心事”。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我市主城区用水供需不平衡现象日益显现。为缓解供用水难题,淮南首创分步实施,通过高峰多送、低峰多储等措施,科学用水调度;通过增加供水设施,缓解区域内欠压难题;通过实施第五水厂扩建项目和挖掘第四水厂供水能力,不断释放供水产能。目前,淮南首创服务用户约61.9万户,较2022年新增2.88万户。为有效缓解2023年夏季高温供用水压力,淮南首创将继续在提升供水产能、优化供水管网、解决区域欠压等多方面发力,确保夏季供水。

释放供水产能,从源头提升供水能力

淮南首创将加大第五水厂“西水南调、西水东调”水量,以满足我市山南和泉山地区用水需求。通过调试该厂改扩建后新增泵房机组,提升二泵供水压力,保证山南水厂泵房来水压力和谢八两区供水稳定。通过对第一水厂电器进行改造,实现三台水泵并联使用,提高高峰期压力和流量,确保田东地区供水压力稳定。通过对第三水厂泵房优化配置,实现高峰供水期流量由原来的4200m^3/h短时间达到5000m^3/h以上,确保东部城区及山南部分供水量和压力需求。淮南首创多措并举,努力在供水产能方面实现“西部保稳、东部优化、南部增量”的新局面。

优化供水管网,打通输水管线梗塞

为保证夏季高峰用水,5月17日,淮南首创提前布局实施泉山十字路口管网互联互通改造项目,在原管道卡脖处前接入DN500管与原DN600管并联,增加洞山中路和金家岭地区的供水量。为缓解朝阳东路水量不足的难题,淮南首创将水厂路东侧原DN300管断头后向南延伸与朝阳东路DN500管碰通,目前此项目已于近日完工通水,该管线优化后可有效增加大通泵站的进水量,缓解朝阳东路供水压力。

增加供水设施,破解区域欠压难题

供水水压极易受区域地势、管径大小、管网末梢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淮南首创以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精准定位的方式解决个别区域欠压难题。通过对山南等重点区域加压泵房扩容改造的方式,提升部分区域水压和水量。目前,已为泉山湖泵房新增两台60m^3/h水泵,为山南水厂泵房新增一台300m^3/h加压水泵,改造后山南水厂泵房供水量将由目前的800m^3/h提升至1000m^3/h,可有效缓解安理工、卫校等多个山南校区供水压力。同时,计划为大通加压泵房新增一台300m^3/h加压水泵,保证居仁村、九龙岗等地区的供水水压稳定。

目前,我市东西部主城区供水较为稳定,但随着山南新城区的不断发展,用水需求仍将逐年增加。治标更需治本,下一步淮南首创将继续推进山南水厂的建设和调试运行,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发展对用水的总需求,保证城市安全稳定供水。

记者 张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