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城区排水防涝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6-02 08: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提升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

按照市政府、市防指工作安排,5月31日,市住建局会同气象、水利、交管、消防等部门和田家庵区政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城市生命线平台、田大南路下穿桥、长青路、淮舜北路、金港家园、龙湖排涝站等6处点位开展指挥调度、应急排水、封闭交通、苗木倒伏、路灯停电、泵站抽排、电源切换、群众转移、移动泵车排涝等科目的综合演练。

演练模拟的形态是,市气象局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我市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预计未来3小时内城区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市气象局已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请市城排指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做好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指挥长组织雨情会商,气象部门通报雨情及预警信息;市住建、气象、城管、水利等部门汇报应急防范准备情况。市住建局根据气象预警信息,组织300人应急排水人员全面集结,按照包保责任分工,在城区主次干道易积水路段、城市下穿立交、低洼居住区等打开雨水井篦、设置警示标识,专人驻点值守,做好应急排水准备。沿淮龙湖、曹咀等排涝泵站启动泵机预排,龙王沟、洞化截洪沟、老龙王沟等泄洪水系涵闸均已开启,腾库容、降水位,全面做好强降雨应急防范。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各司其职,按照预案进入状态。

指挥长依据《淮南市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同意发布城市内涝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作好防范准备。同时,通过电视、电台、短信、微信等媒体平台滚动播放及发送预警预报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安全防范。

预警发布后,启动一级响应,降雨持续,居住区积水逐渐扩大,现场指挥人员调度应急排水车就位,拉接排水软管,开展强制抽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网格化管理,宣传动员群众防灾避险;组织物业企业在地下车库、低洼楼栋单元口等处堆放防汛沙袋阻水,积水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和警戒线,旁站值守维持通行秩序。雨势渐大,小区内涝严重,现场指挥人员立即上报指挥部,指挥部指令下达区排指,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布控,引导群众按既定路线进行转移,维持现场秩序。

降雨渐弱、居住区积水消退,根据现场研判,撤除警示标线标识,应急排水车驶离现场,雨水井盖围合,人员撤场。

通过演练,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部门联动联调响应机制,提升了强降雨条件下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坚定了战胜灾害天气的信心。

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於正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